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財經觀點 - 雷賢達 2012年6月25日

財經觀點 - 雷賢達 2012年6月25日
25/06/2012 11:40
《財經觀點-雷賢達》重視善因培育,不只期望美果享受
《財經觀點》福州行程結束後,我轉往台灣。在高雄,我們一行參觀了一間酒店餐飲學院,

受到校長親自接待。這位校長服務該校18年,成為校長也已經10年了。當他帶領我們參觀校

園,介紹我們跟學生見面的時候,我們皆被其高漲的熱情所感染,而在與學生的交流中,同學們

也顯得非常奮發向上,這在香港是難得一見的。如果在香港,一位校長為學校服務18年後,仍

能對工作擁有如此的熱情和專注,我想我一定會非常感動。
成功的學校離不開成功的領導,這也解釋了為甚麼這間學校的學生看上去都非常有規矩,著

裝整齊劃一。這間學校也有碩士生和博士生,當他們畢業時,會對著校長和老師們鞠躬以及行跪

禮。
*需要常常自省*
行程的第二天,我們參觀了一所坐落於山林間的法鼓山寺。同行的一位學者告訴我,這間寺

院不僅風水位置頗佳,而且也對社會發展貢獻良多。我立於寺院門前,周圍一片寂靜,遠處薄霧

環繞,一瞬間竟讓我有置身千里之外法國波爾多葡萄園的感受,果然是「風水寶地」。寺院向希

望從世俗煩擾中找回純淨思維的人提供冥想課程,在連續4天的課程中,冥想者不能攜帶任何通

訊設備,完全隔絕與外界的聯繫。在聽介紹之時,我已心生決定,某日也要參加,給自己一個寧

靜的環境,反思人生,發現真實的自我。
在寺院,我們有幸跟隨導師學習如何在行走時清空雜念,感受行走本身,從而達到非常放鬆

的狀態。但在嘗試時,我常常走一段就開始想事情,然後又提醒自己不要想這些。接著我們又學

習手腳腰背的伸展運動,雖然我一直都有堅持鍛煉,但還是無法彎腰觸及地面,其他人大都只能

彎到一半的位置,但是我們的老師則可以彎腰至手可觸及地面,然後再回復直立的姿態。完成8

項練習後,我感覺腳部韌帶被拉伸,有緊繃感,數日後就可恢復。而在精神上,我則感到振作及

舒暢。

*對比中發現差距*
我們還參觀了一家教會資助的老人院,那裏管理得宜,看起來不像醫院,也不同於家庭,而

是介於兩者之間。院內房間看似私人布置,設施齊全,色調柔和。老人們可以在室內和室外自由

散步。
在香港,許多老人的居住環境十分差,或者很難找到適合的老人院入住。曾遇到香港佛教協

會負責老人院和長者關懷事務的人士,她懇請新當選的行政長官為老年人做更多事情。她說,不

少病患老人家需要照料,想去老人院,卻床位難求。香港的長者照料服務短缺嚴重,不少私人老

人院服務質量需要提升,一些擁有不錯服務水平和環境的機構卻又人滿為患,排隊等床位或需十

年之久,遠水解不了近渴。我相信候任行政長官已經清楚了解相關需求的逼切,並會在正式就任

後刻不容緩進行處理。社會大眾應該給予支持,令相關措施快速落實,使有需要的人士獲益。

*港人應快快行動*
我已經連續兩年訪問台灣,看到了台灣人民生活的第一手畫面。去年訪問結束時,我對當地

先進而具綜合性的環境保護措施印象深刻,今次又看到他們在大學和老人關懷等方面的成績,在

自愧港人未盡努力的同時,更感到應儘快處理被長期忽略的問題。
我們會繼續訪問其他地方,學習各地好的經驗,分享見聞,同時鼓勵更多的人出去多走多看

,將自己的經歷和感受帶回香港,以補本港之不足。這將更利於香港在新一屆政府的努力下得到

更快發展。引用法鼓山寺佛箴作結︰「要重視善因的培育,不要只期望美果的享受」。

《資深基金業人士雷賢達》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註2:本文由雷賢達先生用英文撰寫,《經濟通通訊社》記者呂成整理。

~TITLE_S~財經觀點 - 雷賢達 2012年6月25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