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一名經人 - 羅家聰 2012年6月25日

一名經人 - 羅家聰 2012年6月25日

一名經人:看法沒轉反彈未完 - 羅家聰
上周五各市急挫,彷彿今輪反彈已經玩完。早指今趟反彈會很反覆,以進四退三、進三退二模式進行。論時間,看來尚有兩、三周行;但論空間,現水平再上幅度有限。一是整固後進一步補回月前的下跌裂口,不然造個雙頂,一、兩個月後才開始下跌。

日圓明秋目標100
近期更新拼圖,之前出過的澳、紐元兩幅大致可以,但整體而言,相似度未很理想。至於金價,以已見頂計的一幅近季不似,以未見頂計的一幅則勉強可以,也不很理想。至於日圓,以未見頂計的一幅(即見64的一幅)作廢,但以已見頂計的一幅則仍準:該圖所見,目標仍是潮向100(2013年秋)及120(2015年春),但今年仍在90前。

上周一《金融中心》「基金經理圓桌會議」一文中,譚新強(Eddie)指「我覺得通脹死咗……我也搞不清因果……早前同羅家聰打賭,他覺得多印銀紙,通脹會越高,要加息。我覺得不會,我與他打賭一箱紅酒。我打算同他講,投降輸一半。」

事情是這樣的。譚氏曾經邀請過在下午宴數次,目的固然是對宏觀經濟問長問短。受人飯餸答人問題,本無所謂。然則譚氏自負,總愛借發問來表演,則有點背脊骨落。我倆在通脹問題上看法相反,譚氏確曾提出賭一餐飯,不過一箱紅酒則卻未有聞之。

幾十年來,連馬會也未賺過在下一分一毫。吾等以為,只有苦悶空虛無聊之士才會事事開盤賭牙骹;行船普遍,炒房也見。

在下對經濟看法,對錯也好,不是基於運氣,而是基於理論實證。不知所以然而齋賭結果,屬於「學術零智」遊戲,在下毫無興趣,還請另覓對家。印銀紙釀通脹,動輒需時數年。在下的眼光非如譚氏般只見一年半載。

紅酒,請你飲足一箱,飲到你冧都無問題。至於投降,且慢兼慳,半杯都輸不起,在下根本無受過你這個盤。道不同不相為謀,還是你賭你的大細,我做我的研究為上。

羅家聰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市場部
本欄逢周一刊出
上一則: 青心直說:私有港鐵諗得過 - 胡孟青
下一則: 投資的天空:留意出口相關股 - 張士佳
一名經人 - 羅家聰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