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21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21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口靚)模與宅男之 選擇與放棄
上星期與朋友在酒店的餐廳內茶敘,她們都是女士,清楚點說是一群知書識禮、在商場上叱吒風雲的女強人。

在座突然有一位貌美如花,身材出眾,並在美國名牌大學畢業的高材生說:「真不明白現時香

港的後生女在想甚麼,坦胸露臂之餘,整容又隆胸,一有機會就立即『脫』或是把身子彎得低低,突顯那條人造的『事業線』!」

在座其他的女士紛紛大表認同,你一言我一語地痛罵現今?模,似乎,她們全都用一種鄙視的眼光去看這回事。

待她們稍一冷靜,我便冒著被各女性朋友杯葛的風險,跟大家說出我另類的看法:「我不是說她們做對。並非因為我是男士,而是我了解到,不管這些女孩子是新移民還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她們都有著一個共通點,就是『讀書唔成』,樣子不出眾,身材亦平平無奇。想脫貧、成功兼發達,偏偏社會上沒有這樣的機會給她們,你認為她們還可以怎樣呢?我們社會有自由,大家有自己的因由,有自己選擇的權利,我們不能歧視她們。」

用手段也是一種拼搏
女士們全默不作聲地凝望著我,我便再說:「在座各位要不有富裕的父蔭供你入讀好學校,要不就天資聰敏,取得好成績與獎學金,入讀名牌大學再找到一份上佳工作,再加上你們的樣貌更加殺死人,當然不需要再用各式奇招來出位呢!

相反現今的?模樣樣不如人,背景學歷樣貌身材全無,又可以怎樣?有時窮途亦未必是末路,眼不夠大,用『大眼仔』加粗粗的眼線把它畫得大大吧,儲到點資金嘛,就加點小手術,割個雙眼皮或開開眼角;胸不夠大嘛,同樣僭建一下便可以了!沒機會,就用點出位的手段與招數去爭取吧!

換個角度看,其實這種手段也是一種拼搏,主流社會雖然未必認同,傳統價值觀也不能接受,然而她們都有付出,也有嘗試,至少總比那些宅男為好,終日躲在家中對著電腦,在虛擬世界中生活,既不勤奮,也不拼搏。

社會環境與從前不同,以往大家勤力讀書都總有希望,容易找到一份好工,可是現在即使你多努力讀書,都未必能如願在事業上一帆風順,更別說發達了。

有時標奇立異、兵行險著,只要是合法,在道德的界線上可能會偏離了一點,但還是可行的。我只會希望她們他日成功後能發財立品,或者『改邪歸正』,並開始讀點書,增長自己的學問,還總比呆坐在家中『等運到』為好。

放棄是一種選擇,爭取亦是一種選擇,每個人『有頭髮』又怎會想做『癩痢』?誰不想像我們般坐在五星級酒店內嘆嚇茶、曬嚇命?去到最尾,還是得靠自己的雙手拼搏,將來才有機會上位和成功。」

以上的一番話,除了是說給在座的女強人朋友聽外,亦希望與各位讀者分享,大家共勉之。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