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財經觀點 - 雷賢達 2012年8月27日

財經觀點 - 雷賢達 2012年8月27日
27/08/2012 11:52
《財經觀點-雷賢達》認清自我才可參透正確投資
《財經觀點》近期再去台灣旅行,旅途中的一件事很想與大家分享。當天,我們一行30多

人去參加活動,活動中要求每個人拿著裝滿水的碗,繞著一個方形區域前行,水碗的水快要溢出

來,但行走途中卻不能讓水灑出來。看得出,我們都有些緊張,想盡辦法,希望能做到。一些人

試圖穩穩握著碗,非常緩慢且小心翼翼地行走,目光死死盯著碗裏的水,以防止灑出。如果不成

功,水灑了出來,我想他們心裏一定會對自己大聲抱怨,同時更緊地抓住碗,保持手臂穩定,儘

量控制步速,並提醒自己不能因任何事情而分神。
我排在隊伍最後,與其他人不同的是,我拿著碗行走的時候,一眼也沒有看手中的碗。其實

我當時也不知道為甚麼這麼做,估計95%的人都會看著碗行走吧。但是,正因為不看著碗,心

中沒有焦慮,我順利完成了全程,當然途中還有一兩次灑出水滴。不過,我發現,愈放鬆愈不太

擔心碗中水灑出來,就愈能順利完成任務。
*不要被壓力控制自己*
我認為,一個人如何行走,會受到思維狀態及其思考問題方式影響。大多數人集中於不讓水

灑出,因此目光盯著碗和水,走得特別小心。而我則沒有受到這樣的壓力束縛,如果讓「不能讓

水灑出」這樣的想法充斥,我可能就無法自由地行走了。我很享受當中的過程,接受挑戰卻不背

負壓力,目光向前,而不左顧右盼。
要完成這項任務沒有絕對正確或者錯誤的方法,不要被挑戰和壓力控制自己,相信就可做得

更好。就如我在工作時,與人相處之中,只求盡力做到最好而從不焦慮。無論做得好與不好,只

要盡力就無憾,不應受別人看法左右,對於投資亦應如是。不要受到市場上各種不同「噪音」或

一些短暫的變化而影響。但我接受市場變化,因為沒有甚麼是永遠一成不變的,可能從好變壞,

也可能從壞變好。我接受不同的人有不同做事方式,但卻不會被其他人行為影響到自己。即使是

在市場非常動盪,人心惶惶的時候,也要保持自己的判斷力。當然這不代表我對其他人在做甚麼

,在擔心和害怕甚麼毫不關心,也不代表我對短期的市場變化毫不關心。我會從心理學和行為學

角度來認識這些變化,同時堅持自己的判斷。
當遇到問題或困難的時候,必須勇敢面對,積極處理。問題處理完畢就應將其拋諸腦後,繼

續前進。投資亦是如此,設立一個較長的投資期,才能更好地看到風險和機會,更好定位。但不

少投資者卻只做短期投資,甚至以一天為周期,從而忽視中長期市況。

*快樂做事最重要*
上述所講,並非褒揚自己,對錯本難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扮演各自角色,誰也不可

能代替誰。但要完成一件事,或有更好的方法及另一種選擇,這就需要自己去探究。

在我眼中,最重要是找到讓自己感到愉快甚至享受的做事方式,同時盡到最大努力。至於事

情的結果可能不那麼重要,而無論之前的結果如何,都請張開雙臂擁抱未來的生活吧!

《資深基金業人士雷賢達》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註2:本文由雷賢達先生用英文撰寫,《經濟通通訊社》記者呂成整理。

~TITLE_S~財經觀點 - 雷賢達 2012年8月27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