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8月27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8月27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包二奶
在上周五的《都市日報》第20頁,一篇名為「財經演員包二奶」的文章中,提到「有一位經常出鏡?華資證券行財經演員,年齡約四字頭,我們就姑且稱佢為『財演A』……」(細節各位

自己上網重溫),不過正因為「A」字,所以有傳媒朋友就猜測主角是不是我。

謝謝部分傳媒的關心,亦謝謝部分朋友代為澄清,的確「包二奶」對我而言,實在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因為當「大婆」都未有,何來「二奶」?各位有沒有見過有公司未完成上市招股程序,就在港交所(388)網頁上披露要供股或配股集資?故此,如果大家真的這麼希望主角是我,麻煩大家幫我先找一個「大婆」,之後我會花7年的時間,認真考慮是否「包二奶」,因為屆時我會達到「四字頭」,符合文章的另一條件。

花了兩段文章,大談一些花邊新聞,相信又有讀者希望我自重一點,就算我沒有在現實中「包二奶」,但卻明顯在文章中,不斷「包二奶」,明明寫財經專欄,又寫政治、又寫電影,何止「二奶」,「三奶」、「四奶」都有。的確,齊人之福十分難享,而且要達至順得哥情,又不失嫂意,更難。

不過,我真的想問一句,何謂好的財經文章?每日告訴大家今日應該投資甚麼產品?一定賺自然沒有問題,但我相信股神畢菲特都不可以做到這一點;每天告訴大家風險問題,其實文章中已有不少隱喻,好像提醒大家中國存在不少內憂外患,結果內地A股並沒有如市場眾多分析般有好表現,反而持續尋底,問題是大家有沒有用心去看我文章中的一字一句。

金融市場鬥耐性
難道我要告訴大家,本人十分擔心美國的煽動性行為,會令亞太地區可能出現小規模戰爭,從而影響投資者對區內的信心,為金融及經濟市場帶來負面影響,各位才明白我想說甚麼?不過我更怕當大家明白之後,情緒會變得更負面,又或者引起不必要的恐慌,這對整個市場根本沒有好處。

事實上,現在全球金融市場,正面對一場耐性的比賽,要知道雷曼兄弟倒閉,並非小問題,之後再要加上歐洲債務危機的問題,同時全球資產價格對比07年的高峰時期,普遍仍然低超過40%,所以各銀行必須為過去的槓桿行為,或過度借貸而作出善後的行動,亦即是去槓桿化的行動仍然持續,所以任何一個央行的「放水」行為,都不可能即時為金融市場,帶來巨大的流動性,令金融市場即時起死回生,最多只可以令問題不再惡化下去。

既然如此,大家覺得我的文章應該如何撰寫?每日要大家顧忌?還是每日提醒大家小心這,小心那?還是輕鬆一點,令大家更容易吸收?所以敬請各位繼續容許我在文章中「包二奶」。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