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9月20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9月20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伯南克看的非失業率
繼續昨日話題,就是美國為何現在推出QE3?
首先,我必須要說一句,我看錯了,因為於5月份時,我覺得美國沒有推出QE3的必要,但結果現在聯儲局推出了,所以我必須承認我錯了,可是我仍然

覺得,美國沒有必要推出QE3。

試想想,標普500指數已重上雷曼兄弟倒閉前的水平,同時美國國債孳息持續低企下,就是近日回升,10年期債券孳息亦只是1.8厘水平,這反映出美元資產仍然受到追捧,似乎聯儲局基本沒有必要增加額外資金,穩定美元資產的價格。

當然,投資者必須細心留意,就是QE3,與QE2並不相同,因為QE3的資金只是購買按揭抵押證券(MBS),聯儲局亦解釋了用意何在,就是希望透過穩定樓市,減少負資產數目,推動經濟復甦,從而減低失業率。

透過穩定樓市去推動美國的就業市場,是否真的有效?如果真的可以,香港的樓價不斷上升,理論上香港的經濟,應該十分蓬勃,同時民生應該十分理想,為何香港市民對政府之不滿,有升無跌?故此,伯南克這個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可是伯南克的目光有真的放在透過穩定樓價,去推低失業率這一環上嗎?事實上,他的立場可能只有兩個:一、是協助奧巴馬競選連任;二、是他明白現在推出QE3,資金一定不會如QE1及QE2般,由美國流出其他市場,令QE3的效用大減。

何解?當我都明白,美國的樓價基本上已經穩定下來,同時亦明白到推動樓市而穩定失業率,基本上並不可行,同時間美國樓市的供應量,基本上已經下跌,而且跌幅大於需求量,所以已導致求過於供的情況,加上按揭息率持續下跌,已減低持有樓房者的供樓負擔,同時令二手市場的供應量下降,而利率低企,亦會增加潛在買家投資房地產的意欲,增加需求量,這些理據及數據,伯南克一定比我清楚,所以他仍然要推QE3,自然有他另一套看法或原因。

事實上,伯南克深明一個道理,而這個道理是中國仍然未看通,或者現在看通,可是由於太遲,所以只能繼續看聯儲局玩弄這個把戲,而這個道理,就是不應在其他央行出手前,自行出手,因為這會影響了貨幣政策的成效,所以聯儲局在確定了歐洲央行購債後,才推出QE3;另一個道理就是要確保資金,可以全數或大部分用於本土市場之中,否則效用有限。

故此,伯南克是看準了全球的情況,而推出QE3,並非單看美國失業率而作出決定,所以中國的受惠程度,將十分有限,詳情明日再談。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