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曾淵滄專欄 2012年9月25日

曾淵滄專欄 2012年9月25日

曾淵滄專欄:A股突圍靠十八大 - 曾淵滄
恒指依然被A股拖著走,A股低開,恒指也低開,A股回穩,恒指也回穩,不過,地產股一般表現較佳,盡管恒指收市跌40點,多隻地產股股價皆上升,市場也開始在二線地產股中尋寶,嘉華國際(173)肯定是二線地產股中的表表者,股價已創52周新高。

反新界東北發展已成為反國教之後,另一個反梁振英政府的主戰場。反國教沒有經濟利益,純粹是政治運動,反新界東北發展則是政治、金錢利益兼備的複雜運動。反對者的身份也更複雜,反土地開發,樓價會更高,最大的得益是地產商,因此,反新界東北發展的運動越鬧得兇,地產股股價便會升得越高。

近年,不少人在談港深一體化,也有不少人反港深一體化,我支持深圳學香港,支持鄧小平所說的在內地多製造幾個香港,因此我支持開發前海、橫琴、南沙,參照香港的模式、法律來開發。

香港模式值錢
當然,我不支持香港學深圳,香港之所以值錢就是因為香港真的不一樣,如果有一天,內地真的多了幾個香港,甚至超越香港,香港人不必眼紅,而是應該高興,這說明香港模式值錢。

前特首董建華在美國大談中共十八大的事,指十八大將在10月份召開,我相信董建華的消息是可靠的,但是,近來我接觸了一些內地的朋友,他們似乎並不知道董建華的發言,依然在擔心中共十八大到底是不是出了問題,也許,內地股市近來如此疲弱,是與中共十八大的不明朗因素有關。

如果A股的低迷真的與十八大有關,我們也只能耐心地等待十八大的明朗化,若中共十八大將在10月份召開,到時候,A股就可能真的見底回升。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貸評山下:樓市供應的海市蜃樓 - 黃元山
下一則: 實戰理論:現階段宜先行減磅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