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10月4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10月4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珍惜......眼前......
雖然仍身在海外,但今日將會與各位香港人,一同為海難事件的死者默哀。

生命無常,是否應該多一點珍惜,可能又再成為不少人反思的問題,至於事件可否令香港人更團結?只可以說但願如此。昨日收

到一封電郵,對我提出的疑問作出批評,仍是那一句,我可以在文章中發表感受,同樣我亦接受任何人以電郵方式,發表他們對我文章之感受。

不過,我只想簡短地回應,就是對於所有救援人員的努力,在此我必須表示敬意,但對於特區政府之處理手法,仍然有不少疑問,而疑問不代表質疑,但卻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多做一點市民所想,而非表面工作,而我亦沒有任何政治目的,亦非任何黨派的代表,我只會代表我自己,亦不贊成激進的對抗文化。同時,我相信不少香港人對特區政府已有自己的一套評價,所以不想再多談,但願明天會更好,同時香港人可以盡快走出悲傷。

上周曾提到《江南Style》破Youtube點擊紀錄非幸運,結果亦有電郵說我的文章,偏離軌跡,但結果卻有不少專家,開始研究《江南Style》,指音樂鋪排精心設計,同時更表示歌曲可以令人情緒有所紓緩,到底事實是否真的如此?不太清楚,亦沒有深究,但可以肯定的是歌詞絕對發人深省。

何謂《江南Style》?其實指住在韓國江南區的中產家庭,雖然表面十分風光,因為江南區乃為韓國最繁榮的地區,亦被視之為韓國的「華爾街」或「矽穀」,可是當地2010年家庭開支為收入的155%,即入不敷支,同時亦反映出家庭及個人貸款問題十分嚴重,因為在美國發生次按危機的時候,家庭佔收入的開支比率,亦只是138%。所以《江南Style》其實在諷刺韓國的江南人,以為自己十分優秀,同時為了令人羨慕,於是不斷披上名牌,最後辛苦了自己,同時歌曲提醒大家開心可以很簡單。

昨日文章不是說韓國的情況十分理想嗎?為何今日又指韓國的問題不少?其實想提出一個值得包括香港人在內,中國正面對的極嚴重價值問題,就是何謂富有?同時就算韓國自家品牌不單在韓國本土,以致在全球都取得相當大的成功同時,當地市民亦可能會因為「暴發戶」心態出現,而出現借貸過度的問題,這可能會導致韓國出現信貸危機的問題,那麼一個沒有多少品牌可以如三星、現代汽車在國際舞台上取得空前成功的中國,「暴發戶」心態卻在過去數年有增無減,其面對的後遺症會否更嚴重?

或者大家不需要現在便回答我此問題,但卻可以三思一下,到底何謂真正富有?當然,我不是說大家不消費,沒有物質追求,因為這就會失去了人生的目標。但過度追求又會產生甚麼問題?明日會和大家深入討論。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