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1月22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1月22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未來的恐懼
今年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意外頻生。早在比賽前兩星期,已有高人提醒我這次賽事風險重重,如在天氣預測比賽期間會下雨,我的戰車很有可能會因此而冒煙等。作為車手,戰車冒煙就會想起「火」,因為有煙自然有火。

但我相信我的技術團隊,特別是與我並肩作戰十幾年的Marco,故此我只需專注準備,負能量及恐懼都一一拋諸腦後。然而在我第一天到澳門,就聽到一個不幸的消息:比賽前一星期,有3位老人在賽道因交通意外喪命。而在第一天(星期四)的練習賽前,又再聽到一位葡國籍電單車手,在漁翁灣發生意外死亡的消息。一個又一個的壞消息襲來,我的心情雖然沉重,但仍想著做好一切最有效的準備,既已準備充足,未來的結局嘛,便由上天來決定了。

在練習賽的頭4、5個圈,我發現引擎的溫度比正常高出百分之四十,所以我開始減速,而接著的,是引擎艙竟開始冒煙,我唯有折返維修站。檢查後,發現冒出來的只是水氣,不是因為著火而冒煙。團隊連夜維修檢查,發現一把散熱的電風扇發生故障,他們不敢怠慢,工作至淩晨3時誓要把問題解決,如此的努力,正是因為大家都不希望任何技術上的瑕疵,會給我帶來任何意想不到的意外。

第二天(星期五),是排位選拔賽。進行熱身圈的過程中,每項指標都屬正常,可是正準備回到起跑點進行排位賽時,卻看見車內的溫度錶不斷上升,而且還傳來一陣陣濃煙的味道,最終要消防員出動,我也無奈地下車。當時的心情並沒有很差,因為那是上天的安排。原來又是引擎艙冒出水氣,情況跟昨天相近。

戰車被拖回維修站後,團隊又再不眠不休地工作,試著尋找問題的根源。我心想:這可能是賽車的引擎散熱系統出問題,我立即安排電腦工程師把引擎的點火系統多加一點電油,增加空燃力,讓引擎艙內的燃燒能量降溫。這樣雖然會犧牲一點戰車的馬力,但卻有效減低一點熱力,行車時比較安全。最後,我終能順利參加星期六的比賽。不過如果有留意賽事,或有看新聞的讀者都應知道,星期五賽事中發生了一宗嚴重意外,香港車手丘永材在另一房車排位賽中,於文華東方灣喪命。對於這個悲劇,我深感遺憾。我記憶中的丘永材,他永遠都盡力做好自己的事,雖然有點我行我素,但絕對是一位有熱誠、有承擔的專業車手。

比賽正式進行期間,我努力平復傷痛的心情,讓自己再沒有多餘的考慮,只是努力去完成每一個圈。到最後,我投入到過了終點都不知道,還再多跑了一次格仔旗,看見維修工作人員在清理跑道時,才知道比賽經已完結了,最後被賽會罰款300美元。

這場賽事令我感觸良多。澳門大賽車雖然為澳門人帶來封路等一連串的不便,還有兩宗奪命意外,但他們仍是抱著感恩的心去對待這件澳門盛事。他們的凝聚力讓我們香港人感到慚愧。車手們看見隊友的意外也滿懷感慨,所以每位車手能夠安全完成賽事,大都馬上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然而之後,他們又再繼續披起戰衣,踏上戰場參加比賽,當中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他們非常熱愛賽車競技運動。如果有興趣看我的參賽的相片,可以到我Facebook最新開設的Fans page瀏覽。下年澳門再見。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