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1月14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1月14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掃街」
大家喜不喜歡「掃街」?即走到旺角、銅鑼灣街頭,先來一份煎釀三寶,再來一串勁辣魚蛋,最好就是可以有臭豆腐作為總結,這樣的「掃街」才算完美。

「掃街」這個習慣,我由小學五年級開始養成,當時可以為了「掃街」,而將用來坐巴士返屋企的2、3元,與同學「合資」一串魚蛋,然後一邊享受各自三粒的勁辣魚蛋,一邊花45分鐘的時間,由九龍城行回家中。為了尋回這種感覺,現時就算穿著西裝,我仍然會毫不介意在銅鑼灣街頭買一串魚蛋,一邊行一邊吃。記得有一次與助手開會後,我又再一次進行「掃街」行動,結果被助手以半帶著「歧視」的目光望著我,然後問我可否尊重一下自己的身份,或者留意一下自己的儀態。對於她的批評,其實我不以為然,因為我又不是隨街吐痰,又或者進行偷拍等不道德行為,有甚麼儀態需要留意?當然,她的提醒亦是一番好意,可是「掃街」這種文化,真的難登大雅之堂?坦白說,直至今日我仍然希望我的另一半願意閒時與我坐電車、吃大牌檔及「掃街」,因為這才是真正的香港人生活。當然,我亦明白,有車不開,有餐廳不去,這絕對是一種折磨,尤其是現今女性,不少已經具有經濟獨立能力,High Tea可能才是她們那一杯茶,又有多少人願意玩「有情飲水飽」?同樣有時亦會反問自己一句,如果現在每日只可以花150元,我是否可以捱得過去?可是我第一份工開始時的月薪只有8,000元,而且只是12年前的事情,為何當時每日花100元亦可以很快樂,現在卻不可以?語言技術 掩飾退市通脹因素,物價飛升,所以150元一天已不能過活,但真正的答案可能是人很難走回頭路。現在全球最擔心的是甚麼?就是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突然宣布再沒有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而且會將過去5年的所有資產購買計劃、大量印銀紙之行動全部取消,當沒有了央行的支持,金融市場會否突然崩潰?尤其是當大家習慣了央行的無限量支持,以為一切皆是理所當然的時候,一切突然被收回,相信很多投資者將會難以接受。相信各國央行亦會明白市場未必可以接受量化寬鬆貨幣計劃突然失去,所以他們一定會用其語言技術,去令市場慢慢接受失去央行支持,但金融市場仍然可以正常運作,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上周便用了此技巧。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歐洲為何會出現債務危機?就是因為歐洲人習慣了每事都有政府幫助,習慣了五星級的生活,一旦要他們節衣縮食,努力工作,不要只顧享受人生,結果就是一場又一場的大型示威,同時一個又一個國家的總理、總統下台。所以,各國央行的退市計劃是否真的可以順利進行?畢竟上山容易下山難。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獨立股評人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