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3年1月14日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3年1月14日

麥嘉華筆記:企業盈利存疑趁高沽貨 - 麥嘉華


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大行其道,擁有此「新玩具」的很多是尚未懂得搵錢的年輕一族,包括我的女兒在內。若說學生正是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最大的客戶群,我對於此說法並不感到意外。在美國,每當有新款iPad出爐,學生貸款巧合地會增加。

美國債?債何時了
政經分析網站Zero Hedge引述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家庭債務及信貸季度報告》稱:「在美國,未償還的學生貸款達到9560億美元(約7.5萬億港元),按季增加了420億美元。在這420億美元的貸款中,230億美元屬於新欠款,餘下的190億美元是先前拖欠的學生貸款。換言之,拖欠期達90日以上的學生貸款比率增至11%。」

Zero Hedge指出,上述數字可能低估了實際的拖欠率,因為半數此類別欠款屬於寬容期內的貸款,暫未到還款日子,這意味著實際的學生貸款拖欠率會高出一倍。

但大家請放心,不用為上述數字過份憂心。學生在讀書年代擁有智能手機,他們未來的就業和搵錢能力可能更高,正如早前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接載我的司機便是依靠智能手機內置的全球定位儀去尋找酒店和機場路線。這些學生一旦在畢業後踏足社會,姑勿論是在聯邦政府或連鎖快餐店工作,都應該有能力償還所欠下的學生貸款。

我帶出美國學生貸款此話題,原因是在債務貨幣化(Monetization,即中央銀行透過印銀紙來償付政府債務)的影響下,我覺得美國政府提供的資料,嚴重扭曲了實際的經濟數據。藉著巨額財赤和印銀紙等招數去債?債,究竟可以維持多久?

由於美國民主黨不欲大幅削減公共開支,而共和黨又不希望股市崩潰,兩黨終達成初步共識,至少美國暫時不至於墮入「財政懸崖」,故財赤問題和印銀紙政策將會持續下去,直到整個金融體系無法負擔為止,看來這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我在上月提到,基於每年11月至翌年4月屬於美股傳統上表現較強的日子,因此我推算股市會在美國大選後迎接一波升浪。然而,我察覺到多隻重磅股出現了一些頗明顯的調整,故此我認為主要美國股票指數難望在未來12個月攀上新高?。

以國際商業機器(IBM)為例,其股價於去年10月從211美元高位回落,如今在200美元水平遇到很大阻力。

中港日股最具潛力
對於股市好友認為股價不算貴的講法,我不會斷然否定;不過,只有以被「吹大」的盈利去評估估值時,好友們的論點才說得通。我曾說過,財赤和印銀紙會刺激通脹,最後會推高消費品、商品、房地產和股票價格。

我擔心未來的企業盈利將難望明顯增長,或甚至倒退兩、三成,因為美國政府開支增長料會顯著放緩。與此同時,歐洲經濟在2013年恐會停滯不前或收縮。因此,就算股市有力在今年4月前向上,我仍會選擇找機會減持股票。相對而言,我認為有潛力的股市只有中國內地、香港、日本和越南股市。

麥嘉華
末日博士
本欄隔周一刊出
上一則: 四季雅苑連花園賣出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後市要靠美日熱錢 - 曾淵滄
~TITLE_S~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3年1月14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