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月17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月17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移動性等如機遇
15年前,我可能是香港第一人使用平板電腦的,那時iPad和Samsung Galaxy Note還未面世。這台平板電腦購自日本秋葉原,是由Sony製造,厚厚的一台,名為「Airwave」。喜歡新產品的我當時十分雀躍,自問前瞻性強,對未來充滿幻想與希望。

我將這台平板電腦變成了我工作與生活的一部分,雖然它有點重,解像度也有點差,但卻足以讓我愛不釋手。我會帶著它一起去銷售汽車,做presentation(介紹),然而當時科技有限,只要將它離開充電器,往往不足一小時便已告「無電」。兩個月後,內裏的記憶更告壽終正寢,結果,我又再重新還原基本步,用回那小小的筆記簿和墨水筆。我黃毅力是一個喜歡換新款手機的人,而近期,我開始用Samsung出品的智能手機Galaxy Note及其平板電腦,使我對平板電腦的那股希望與熱愛又再次燃點起來了。上星期我到了馬來西亞公幹,有機遇、有商機,可是卻不能像平常做生意般,太牽強、太hard sell,所以我只帶著一部小小的平板電腦。看到目標人物,我與對方傾談數句,接著,便漫不經意般把手上的平板電腦提起,將已準備妥善、有關我個人背景、公司業務的資料娓娓向對方展示及道出來。短短的3分鐘,我便單靠一隻手指、一部平板電腦與一張嘴巴完成一個presentation,也用這3分鐘讓別人清楚了解我與公司過去的十五年。從前有人說時間是金錢,只要是你用得著的時間,便能變成金錢,但觀乎今天,人人似乎都擁有大量的時間,卻無法好好將它們都變為金錢。相反我卻認為,與其守株待兔坐在辦公室內,倒不如往外走走,尋找商機,反而還更有得著。現今的世代,電腦硬件及網絡系統可以令我們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然而同樣亦可以令我們獲得有效率的移動性,在不同的地點都能辦公,更可「神不知鬼不覺」地進行我們的「soft sell」,去向別人介紹我們的產品和服務,進行營銷。就算手頭上僅得一部4吋屏幕的智能手機,便已經做得到了。社會競爭激烈,要成功,不單單是要懂得如何把握時間,而是要學懂如何運用時間產生出合適的入切點,在適常的時機、適當的地點拔出適當的「武器」,帶出適當的話題,這將能令被行銷者更容易受落,不自覺地接受了你的行銷。這就是我所說的「移動性等如機遇」。「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是我的宗旨,即使10次的嘗試,換來7次的失敗,我還是會有3次的成功,失敗了沒所謂,下次再努力就是。我有兩個月的靜待期,去了解是次的行銷出擊行動會否成功,到時再與大家分享,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今時今日做生意若要成功,積極性與進取性,還有軟實力的營銷,才是最佳的上策!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