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月3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月3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從心出發的 時間管理 (上)
前陣子,航空青年團舉辦了一個集思營,當中會舉行一場半小時的演說,其後還有15分鐘的答問時間,好友左思右想下,決定請我來幫忙,充滿誠意地邀請我出席這次演說。說得是好友,我當然兩脅插刀義不容辭,應約

到集思營所舉辦的地點- 中山的一間酒店走一趟。

還記得當我接受了這項邀請,並跟我的私人秘書安排時間時,她得知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問:「你有無搞錯?知不知道這個演說的地點是在中山,而不是在中港城!你既怕暈船浪,來來回回最少又不見了一日,而且更是星期六,你最好考慮清楚,不如推卻了他吧!」

我說:「當然不行!航空青年團是一個NGO(非牟利機構),又是一個義務組織。我的舅仔亦是在那裏成長並學習領導才能、生活紀律以及應有的生活與工作態度。

這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組織,既然舉辦集思會,如果我能夠有機會給大家作出一點貢獻,又有何不可呢?」

一加一可以等於十二
人的思路,往往是習慣立即動腦筋計得失、算效益、計算回報,這是用「腦」的思維。用這思維去計算一加一,答案永遠等於二, 一出一入一定要有收穫。然而大家又是否知道,心和腦在我們身體的距離只是得14吋,但大家在思考時卻往往忘記了它的存在?

現時社會的氣氛是要教導我們不要「蝕底」,教導我們只用腦去算一加一等於二,卻從來沒有人教導我們,做人是要有「心」的。或許可以這樣說,只要用心去想去計算,他衍生出來的回報,一加一,其實是可以等於十二的,只是這都需要用時間慢慢去產生,像待種子發芽一般,而不是只有短期可見的回報。這就是從心引發出來的念力。

說回這次演說的應邀事件,如果從時間管理的角度來看,是項「負資產」的活動,因為花足一整天交通時間來出席一場45分鐘的講座,實在不甚劃算,理應拒絕。


要知道拒絕別人容易,執行承諾艱難,可是我卻應約了,更肯定這是一般成功領袖的思路-除了懂得動腦筋外,還要懂得用心。用心去幫助別人,用心去與別人分享,不過是花費一天的時間,就能令四十多位航空青年團的成員得到正能量,協助他們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或是策略,對整個社會來說,絕對是功德無量的,回報雖非實質,卻是非常的大。

而我嘛,不又是社會中的一粒小粒子,卻能以微小的力量來為社會帶來益處,這還有不應約的理由嗎?

集思營演說當日,我所演講的題目是「如何管理未來,如果去洞悉未來,從當下改變未來的軌跡」。而在這趟演說旅程中,我黃毅力更做了一些與平常有所不同的事,就留待下篇文章,我將帶領讀者一起感受我這趟不一樣的旅程!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