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1月4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1月4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如果.....命運能選擇
「2012年叱吒我最喜愛歌曲」為《年少無知》,無論你是否認同該頒獎禮之機制,《年少無知》絕對是其中一首會令你產生共鳴的歌曲。

「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如果活
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結果叱吒頒獎禮現場觀眾選擇放棄了《戀無可戀》、《人非草木》、《到此為止》、《雙子情歌》的一眾情歌,選擇了《年少無知》這首時代曲,不接受時代糟蹋,卻放棄了談情說愛,命運真的能選擇,還是命運根本無法選擇?

「如果命運能選擇」,大家真的想「旗幟高舉,群眾聲討,不惜犧牲一切去上訴權貴的想法太俗套」?「如果命運能選擇」,哪一個不想閒時談談情、說說愛,行街、睇戲食飯?可是當解決不了生活逼人的問題,有多少人可以暢快地投入生活,投入感情世界?


根據統計處發表過去30年香港人口趨勢,發現香港遲婚現象十分普遍,2011年初婚新郎及初婚新娘的年齡中位數分別是31歲及29歲,較1981年的27歲及24歲為高,更可怕的是離婚率過去30年上升10倍。到底是經濟環境風光不再,因而令伴侶摩擦增加?還是現代人Easy come又Easy go?

宣洩過後 路要怎走?
的確,任何問題大家都可以推說到經濟問題、社會不寧,而全球政府又真的不濟,無論歐美或亞太區國家,都找不到一套有效的方法,令經濟擺脫結構性的困局,人民的痛苦指數(即通脹率+失業率)持續攀升,貧富懸殊差距不斷擴大,各國市民不將壓力推到各國政府身上,又應該如何宣洩心中不滿?不過宣洩過後,大家又會選擇如何繼續走下去?

當大家只看到「旗幟高舉,群眾聲討」的時候,大家又是否看到「一蚊積蓄足以快樂到,廉價結他抒發我暴躁」?又或者「財富得到,年歲不保」這兩句歌詞,各位又是否真的領悟到箇中道理?真人真事,又一位不知應否稱他為朋友的朋友,在不少人眼中他十分成功,在投資銀行工作,高薪厚職,同時擁有一家數千呎的獨立屋,名車當然不會缺少,但他曾對我說,年過40歲仍不結婚的原因,是他至今唯一可以相信的,乃是一位跟了他超過10年的家傭,而身邊的所謂朋友,他都不敢交心,因為金融界乃是一個弱肉強食的地方,根本不可能找到真正的朋友。

有錢、有地位,結果內心空虛,找不到知己,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如果命運能選擇」,我這位「朋友」又會否放棄財富,換取內心的充實?事實上,在金融界這些例子可能多不勝數,又或者現今社會,有不少人都會以為自己正在追求成功,實際上他們遺忘了真正財富,並非來自物質,又或者他們忘記了「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如果活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今天發現還未老」的真諦。

嘗試一下宣洩過後,重新振作,嘗試一下坦白活著,就正如我從來不會掩飾我對現今金融市場的價值觀之不滿,可是我仍然會努力打造新公司,原因是我相信「命運真的能選擇」。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獨立股評人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