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3月15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3月15日

對沖人生:壓力爆煲勿戰死中環 - 錢志健


■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不是食飽飯沒事做「搞搞震」,是希望港人有一天可以有真普選。

日前《南華早報》做了一個簡單調查,問題是:「Would Hongkongers vote to return to a 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y, given the option?」贊成返回英國殖民地時代的參與者,佔了93%,不贊成的有7%,結果可說是「一面倒」。

在不同的天空下,在南美末端的福克蘭群島日前自辦公投,結果是99.8%——有份參與自辦公投的選民一面倒贊成留英。你可能會想,Ed,看「對沖人生」一欄的讀者只想知多一些金融資訊,較政治的議題應留在蘋果A疊吧?

佔領中環只求真普選
今天你應不會失望,文章尾段依然以金融操作結束;但在此讓我們想一想,獅子山下精神是甚麼?努力靠地產或金融致富?2月頭當我看到《壹週刊》「非常人語」戴耀廷的訪問,談到要「佔領中環」一事。一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是否食飽飯沒事做「搞搞震」,他這場「聖戰」,目的是推至港人有一天可以有「真普選」。

金融人喜歡做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撥了幾個電話,本仍是半信半疑,最後了解到戴教授曾在九龍加多利山上的男子中學,呼吸了多年自由空氣,了解到他是「上帝門徒」一名,他要為公義那一邊「打硬仗」……我更覺,「佔領中環」本身,已有大意義!在此我不想重複「佔領中環」的路徑圖,今期《壹週刊》的封面故事以此為題,再返回文章的開場白,是否港人眷戀英國殖民地時代的一切呢?Not really,問題也不在此,雖活在「兩極化」的香港社會,我相信大部份人依然盼望居住的地方,有一個平等、公義、可安居樂業的公民社會。

另一話題,金融工作壓力爆煲,請不要「戰死中環」!日前聽到兩則不幸消息,41歲的博時基金香港CEO李鍇(Keith Li)因腦出血而突然離世!無獨有偶,已屆中年的香港花旗金屬及採礦研究部主管Mark Liinamaa心臟病發而離世,事件也來得突然。

兩位剛離開世的香港金融人,在此希望他們的靈魂得以安息,讓我在此用一小段「講耶穌」,我相信人生的終結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會在天上延續。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有時會不斷重問:「究竟我們為何而活?」有人說,如果找不到生命的「源頭」,人生就沒有目的,沒有目的,人生就沒有意義,沒有意義,人生就沒有盼望!我更深信,人生最大的悲劇不是死亡,而只是漫無目的地「活著」!

適量壓力可提升表現
最後,返回操作領域。在操作上,有適量壓力是好事,也可把表現提升至最高極限,而表現包含了生理及情緒(Physical & Mental)兩種元素;而過度壓力會把事情弄巧反拙,可能導致生理及情緒上全面崩潰(Breakdown)。

在此,讓我說一句心底話:我們必須身心俱煉,不做市場犧牲者!數天前,全球最大型對沖基金SAC交易員Charles Tse路經香港,本周日會在中午和我在D100.hk「有聲台」談「操作心經」。金融的憧憬,會否變了金融的反思?我們又應如何操控人生?祝平安!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本欄逢周五刊出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上一則: 毅行出哲學:個仔好細 - 蔡東豪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地產股插水太過敏 - 曾淵滄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