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3月1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3月1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天各一方的中產
到底「我都是中產」令人感到震撼?還是在《財政預算案》中,引用了《天各一方》的歌詞來得震撼?而且《天各一方》有這麼多句,為何財爺要用「你有你?生活,我繼續我?忙碌」,而不是用「誰令我能情深一片,令我輕柔如水清澈,令我心靈回復恬靜,令我拋棄內心牽掛」?

要知道財爺所引用的歌詞,之後幾句是「但係假如有一日,我?真係係路上偶然咁撞到?話,我地會點嚇頭,問候一下,然後已經唔知講乜好」,既然如此,財爺是否有隱喻?到底他想將歌詞送給香港人?還是送給他的上司?如果送給香港人,是否提醒香港人不要有太大的期望?因為大家真的「唔知講乜好」,尤其是看到這份預算案。然而,受惠於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之言論,在大家相信繼續「放水」,而不「收水」的情況下,恒生指數重上23,000點的水平,會否一帆風順?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港股的中期調整,應該已告一段落,3月份應該可以否極泰來,尤其是現時全球金融市場的基調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之前說過,其實我不太擔心歐美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下跌,因為這不代表歐美央行「明放暗收」,只是金融機構的財政狀況正在好轉,所以對央行的依賴有所下降,從而令歐美的資產負債表可以有下跌的空間。不過要真正解決歐美央行的困局,則必須要資產價格全面回升配合才可,因為全球金融市場的去槓桿化行動,除了來自金融機構拆借的金額減少外,房地產價格下跌,令不少金融機構持有的抵押品,價值出現急跌的情況,所以才會導致不少金融機構之財政陷入困局,同時亦令不少金融機構無法拆借資金出市場,以及需要依賴央行的資金。故此,伯南克的如意算盤未必打不響,同時他選擇現在將量化寬鬆政策維持不變,除了可以將美國經濟是否可以穩定復甦的責任,交由共和黨等國會議員負責之外,同時如果低息環境持續,令美國樓價逐步回升,從而令一眾金融機構的抵押品逐步「解壓」,那麼聯儲局將可以因此而逐步全身而退,同時亦可以將貨幣政策之重點,重新放在美國經濟及如果協助華府解決財赤的問題上。所以,伯南克在今年、至少上半年,絕對不可以輕言退市,直至樓市出現全面性的復甦局面,這亦是為何我會看好第四季前全球股市表現的一大原因。但下半年風險在哪?下周再談。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獨立股評人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