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3月1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3月1日

對沖人生:請財爺教我做中產 - 錢志健
還記起上世紀80年代末,從加拿大中部出發,帶著5,000加元及新購入的豐田慳油車,穿州過省,去到多倫多,開始了漫長的職場旅程,也算幸運地最終走進了「絕對回報」領域;更重要是學會了謙卑與珍惜。

穩健正回報實在艱難
在操作的領域,不少操盤人認為每一分一毫也是靠自己的努力所賺回來的。

年紀越大,更明白到穩健的日曆年「正」回報實在艱難,在模擬理財的領域,靠複息增長賺大錢(經過N年之後);退休之時,又能科學化地每月贖回本金的一部份作生活開支(Systematic withdrawal),更是需要很多的「假設」,一些更是不設實際。

如果說每10年可能有一兩次賺取「超額」獲利的機會,那麼在上世紀90年代,互聯網的興起與頂?,令到一小撮人曾經賺到錢,在2001至2010年,科網股爆破、尋底、樓市泡沫、次按危機、雷曼爆煲等,可能又把投資者打回原形。

某程度上,無論是自行操作或管理一龐大基金,要成功並非偶然;不同形式的分析,便增加了獲利的機率,即我們常叫的High Probability Trade,操作與分析團隊需要有敏銳的頭腦,加上抉擇的大智慧,這才有機會成功。

文章的開場白,我說到我在職場上的小故事,當年在北美洲,機會算是有的,我做了一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北美「中產」。

時光又閃到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爆煲」的那一天。當時我管理的Revelation Fund,在雷曼爆煲後四年半,還未可以有「了結」,對家風險(Counterparty Risk)在難以完全掌握的年代,作為一個還要不斷take risk的操作者,我也會感到疲累。我心在想,如何可以做一個低風險的「中產」?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發佈其任內第六份財政預算案,說到他了解中產苦況,因為他聲稱自己也是「中產」。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在中環每月賺10萬8萬元的人雖還不少,但在金融圈的領域,要有32至48個月年尾花紅的人就算不是「絕跡」,也可說是寥寥可數……。

我認識的「中產」,也並非生活無憂;「中產」要供樓供車,要子女入「名校」的本金券也可能要用上四球港幣或以上,每月剩下來的cashflow也有限;我真的要請教財爺,如何可以做一個每月「穩賺」37多萬元的「中產」?

如果每月賺37多萬元才叫中產,不少月薪10萬8萬元的中環人變相也是「低產」了!財爺,請教一群中環「低產」,如何可以「升呢」穩賺每月37萬元,做回中產吧!

說到這裏,我也盼望盡快收筆,去Starbucks飲咖啡做「疑似」中產!

財政預算案內容涉及範疇甚廣,特別在資產管理的領域,預算案內也加了一點「墨水」。我相信普通人更關注的,是未來香港是否「有運行」?

我們曾經感受到的香港繁榮,變到現在的貧富懸殊兩極化,到香港不斷被衝擊的言論自由,下一代的思想自由,我有時也不得不質疑,是否「This city is dying , you know?」

有錢供天價樓未必好
讓我在結束前返回「心靈短打」的領域,大部份人也不是400萬元年薪的「中產」,有錢供「天價樓」也未必是好事。

3月3日星期日下午,我會在北角一英文教會,談及「人生必賺方程式」,「Bringing your soul to work」,希望在不容易捱的香港,也可找到喜樂與平安的「根源」,座位有限,有興趣參與這免費分享,可用電郵聯絡我。祝平安!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上一則: 禮頓道地舖撻定蝕768萬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勾地制度名存實亡 - 曾淵滄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