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3年4月16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3年4月16日

即市新聞
16/04/2013 09:35
《品中資-羅國森》是行業問題還是中聯重科(1157)的問題?
《品中資》這幾天,環球投資市場有點山雨欲來之勢。內地方面,禽流感的疫情有蔓延趨勢

,無論個案數字和受感染地區都不斷擴大,加上第一季經濟增長只有7﹒7%,低於去年第四季

的7﹒9%,也遜於市場預期的8%,內地股市繼續下試低位。
外圍方面,北韓局勢仍然緊張,在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拖累下,金價表現最疲弱,加上傳聞

塞浦路斯可能沽金,令金價承接上周五(12日)的跌勢,昨晚(15日)跌穿1400美元,

期金一夜間跌逾9%。港股之中的金礦股昨亦遭到拋售,招金礦業(01818)和紫金礦業

(02899)分別大跌7-10%。
除此之外,昨日還有一個板塊的股份顯著下跌,那就是重型機械製造商的股份,當中以剛發

了首季盈警的中聯重科(01157)表現最差,下跌8﹒3%,而中國龍工(03339)也

跌近7%。
不過,可能受到禽流感持續擴散的刺激,昨日明顯一枝獨秀的板塊是醫藥股。

以上幾個板塊的股份我都想談談,不過,今日先集中品評一下中聯重科,因為她曾經是我一

隻頗喜歡的股票,我難免對她有點情意結;但當然,我知道投資不能涉及任何感情因素,應該實

事求是,因此,我會嘗試從理性角度分析一下中聯重科的投資價值。
首先,我想指出的是,中聯重科雖然是在2010年底才來香港掛牌,但她其實早於

2000年便在深圳交易所上市。過去10多年,無論股價和業績都表現出色,而且,管理層很

著重公司管治,也非常掌握市場脈搏。
*去年盈利倒退近一成*
不過,由今年初起,中聯重科就接連交上惡運。首先是有匿名信指控該公司誇大帳目,但公

司馬上出來澄清,也有個別大行出來護航,認為理據不足。由於重型機械行業去年初起已開始放

緩,內地多家大型機械設備製造商首三季的盈利都倒退,只有中聯重科能保持增長,因此,她的

業績就受到質疑。
某程度上,市場的質疑可能來得早了一些,當早前中聯重科公布去年全年業績時,投資者便

應該知道,中聯重科去年第四季的業績也無可避免出現滑落,令到全年盈利也有近一成倒退,但

難得的是,營業額仍有近4%增長。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了近期,又有市場人士質疑,5年前中聯重科與幾家合作夥伴收

購另一家公司時,似乎有利益輸送之嫌。事緣中聯重科讓其他股東可以在高位套現,而自己則要

在經營環境惡劣時,進一步收購其餘股東持有的股份。
當事件還未清晰時,上周五,中聯重科就發出來港上市後第一個盈利預警,表示今年首季業

績有機會大幅倒退六至八成。奇怪的是,上周五中聯重科的股價不跌反升,收報8﹒3元,升0

﹒07元。
*今年股價已跌三成半*
不過,到了昨日,她的股價終於守不住,下跌了8﹒3%,收報7﹒61元。由年初至今,

中聯重科的股價已經下跌近三成半,到底她的壞消息是否已經出盡?已經持有的投資者應該如何

是好?未持有者可否趁低吸納?
我詳細研讀了中聯重科的去年度業績報告,一些行業的資料,以及她的競爭對手的情況,初

步的結論是,中聯重科目前所處的環境不是她自身的問題,主要是整個行業的問題。事實上,她

在各方面已經率先布局,她所受的衝擊應該比其他競爭對手為小。
還有一點我注意到的是,管理層也很在意股價的上落。去年中聯重科的H股升了三成六,比

同行都要好,在業績報表中都有提及。按道理,今年短短3個月,幾乎就報銷了去年的升幅,這

不是管理層願意看到的事。我相信,她們會比股東們更心急!
但如果從投資角度,我們似乎應該傾向相信「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這句說話,尤其從股價

中反映了,醒目錢似乎暫時不看好中聯重科。但我自己則認為,到這一刻為止,又無法看出該公

司有任何管治上的問題,有的只是市場問題,因為同行的公司,表現比中聯重科更差者比比皆是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已經持有,而且有持股能力者,又或者在此股身上的持股比重不算

大,還可以續持,但不建議加注。如果沒有持股能力者,那就不如沽出算了。至於我的理據,下

次再續。《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
返回新聞主頁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