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4月16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4月16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沒可能中的可行
我進入了賽車運動這圈子轉眼已有兩年,並落場參賽,證明蓮花跑車速度並不慢,在賽道上絕對有勝出的條件。這兩年間作為行業裏的新鮮人和局外人,每逢遇上前輩,我都會冒昧地發問以下三個問題:第一,為甚麼我們不能有一場不是鬥錢和鬥戰車如何強勁的比賽,而是只講求技術,完全公平、公正的比賽?第二,為甚麼沒人嘗試在澳門舉辦只給中港澳台車手參加,完全屬於華人的賽事?第三,賽車競技運動除速度上的格鬥外,能否額外加入一些「香港精神」的元素?

一次又一次的發問下,不少人都只是一盆冷水潑向我,說:「你是不是傻了?這圈子五十多年一直都是這樣,怎麼可改變?」我不認同也不甘心。五十九年前英國人和葡國人在澳門興建了一條賽道,孕育了不少世界一級車手,現已成為首屈一指的國際性賽道,令世界矚目,正好說明「事在人為」的道理。賽車運動未能興起與普及化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賽道上人人都只懂鬥錢—花得多,使得狠,就贏面大,而不懂鬥技術,讓它不能成為一項正式的運動,僅是淪為一種鬥錢的行為。對此,我有個抱負,就是主辦一場公平、只論技術的比賽。亦有不少人說,中港澳台四地的人士,都各有立場和意見,還沒完成談判,怎能開始比賽?我就說,奧林匹克是一個世界性的運動比賽,參賽者都有著不同的宗教、政治和文化背景,他們尚且可以同台比賽,為甚麼華人就不能聚在一起作賽?因這個理念,我開始身體力行—打電話、寫電郵、寄信給澳門大賽車委員會,希望他們及澳門可給我一次演說的機會,在第60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中實行我的理念和建議。我曾撰寫過不少文章教導讀者如何「cold call」與演說,我也跟著自己多年來得出的經歷與技巧,做好一切的準備,並在去年12月帶著女兒一同到澳門叩門去。出發前我跟女兒說:「我們可能會吃閉門羹,但我們是從沒可能中爭取最大的可行。這是跟他們第一次見面,希望能打動他們的心。」演說中,我預先擬定了三個賣點—第一,蓮花跑車59年已在澳門出現。第二,我要舉辦一個蓮花大中華盃比賽,在公平公正的情況下辦一場有競技性及趣味性的較量,讓兩岸四地在競技運動中交流。第三,帶出賽車並不僅是「賽車」,還是綜合性節目,我要把香港精神以傳承的角度去演繹,互相幫助與交流,展現大中華的文化與精神。經過多番努力,4月5日我與澳門大賽車委員會簽約。在來臨的11月14至16日,我除會如往年參加一般的賽車比賽外,也將成為大會其中一個指定的主辦機構,舉辦當中的一場賽事—「蓮花大中華盃」;世事沒絕對的可能或不可能,一切在於嘗試及找出正確與有效的切入點,帶著爭取和認真的態度,可能的機會自然在適當時機出現。有興趣的朋友們,可前來澳門支持並觀賞我們的賽事,也可加入我們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ightburglotus)或瀏覽網址(http://www.gchina-race.com)跟進最新消息。我們亦希望可獲得一些消費品牌的贊助,如有興趣歡迎與我聯絡。澳門第60屆格蘭披治大賽見!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