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曾淵滄專欄 2013年4月23日

曾淵滄專欄 2013年4月23日

曾淵滄專欄:睇好地產股有原因 - 曾淵滄
恒指上星期五急升501點後,昨日升勢放緩,更一度下跌,上星期五導致A股急升的一些消息,並沒有新進展與新消息,只好再觀察。我也在昨日的文章中告訴大家,不要對MSCI將A股納入其國際新興市場指數一事太過興奮,這件事不容易辦,相當複雜,涉及人民幣的管理,談判過程會是漫長的。

昨日恒指成份股中,地產股明顯地表現得不錯,上周末,我在一場投資講座中,公開回答現場觀眾一個問題,問題就是特區政府正在打壓樓價,而樓價也出現一連四周的跌勢,為甚麼我近日依然看好本地地產股?我的答案是:香港與中國一樣,中央政府不斷地打壓樓價,內地樓價有時升有時跌,但最終仍是上升,我相信香港也會如此,樓價只升不跌,對地產發展而言不一定是最好的事。

地價跌可平價吸土儲

因為樓價只升不跌,地價也會只升不跌,地產商買地越買越貴,風險越來越大,樓價有升有跌,地價也會有升有跌,眼光好的地產商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在地價下跌時補充土地儲備,將來樓價再上升時就可以賺更多錢。

新加坡政府宣佈今年6月開始,做為期一年的試驗,每天上午7時45分之前,乘地鐵在市區的地鐵站出閘,全程免費,目的是鼓勵人們提早上班,新加坡地鐵也是上市公司,地鐵免費,所需費用全部由新加坡政府補貼,香港特區政府願意學習嗎?

此舉有利調節上午繁忙時段地鐵的擠逼,乘客免費乘車也當然高興,估計搭地鐵的人也會增加,對地鐵的股東而言也是好事,這一回港鐵(066)加價,除了政壇裏一批逢加必反的政治人物外,反對的聲音不強,對股東而言,自然是好事。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貸評山下:情理角度看外判制度 - 黃元山
下一則: 實戰理論:後市未明繼續觀望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