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4月23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4月23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離別在眼前
我很喜歡看電影,這已經成為了我的習慣。從前兒子在香港時,基本上每個月我們都會一同去看一至兩齣精采的外國電影。我喜歡的戲種與兒子相同,我愛看那些追追逐逐、打打殺殺與高端科技的,簡單來說,就是大部分男生都喜愛看的那些荷李活主流電影。

現時兒子離開了香港前往外國升學,於是唯有另覓同好,陪伴我一起到電影院享受那光影世界;而近年我的睇戲「鐵膽」呢,就是在金牛苑工作的。我們每個月都會有一、兩次飯局,交流一下社會時事和人生智慧,然後就前往電影院看戲。突然有一晚,他來電邀約我晚上吃飯看戲,我說:「沒問題啊!可以去你的金牛苑吃飯嗎?」他回答道:「不要吧!這一個星期內我已吃了兩次,再食會很辛苦的!」就這樣,那天晚上我們選吃了其他的美食。每次與他去其他餐廳時,我都習慣將眼前的菜式跟他餐廳的比較。吃西餐時,會覺得牛排比不上他餐廳的法國牛柳;吃中餐時,覺得金牛苑的炒飯和南乳燒雞最好;吃東南亞菜時,又會時常記掛著他餐廳那些肥美的焗大蝦。就在這晚的飯局途中,他突然說了一個把我嚇壞的消息:「我的餐廳這個星期後就會結束營業。」我驚訝得張大了嘴巴,稍一定神,便馬上問個究竟。他說:「海運大廈業主要重新裝修商場,改變策略。現在生意難做,所以被逼遷了。」我接著就對他投訴:「你看看,我們現在吃的牛排,都沒有你那間餐廳做的那麼美味,就這樣結業太可惜吧!」他只搖頭輕嘆,以一句「沒辦法」來回應。「這次未能在你的餐廳享用美食便要結業,我覺得很是可惜與遺憾。」這是我離開餐廳前的最後一句說話。他的餐廳做得那麼好,但最後卻落得被逼遷的下場,感覺非常無奈。第二天的下午,朋友又來電,說今晚離別在眼前,不如前來吃一頓最後的晚餐。當時我馬上就請太太幫忙推掉晚上的飯局,因為當下,已沒有比這更重要的活動了。晚上到達餐廳,店內全部都是熟客,我跟朋友兩個人坐一張大?,我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然後就對他說:「快點吃完去看戲吧,外面排隊的人龍那麼長,我們不要阻礙其他客人。」這家餐廳從1980年開業到現在,已經有33年歷史,陪著很多香港人成長,而且做得十分成功。老闆出心出力,員工已經在餐廳工作了十幾年甚至二十多年,大家都非常合拍。結果,結業的原因不是源於營運,而是因為業主,真是非常可惜。從此,海運大廈又少了一間好的餐廳。其實,這件事不能說誰對誰錯,只是大家各為其主而已,商業社會就是著重供求及價錢,無奈也得接受。但眼見香港的未來,有特色的小店將會去蕪存菁,取而代之的,是外國的大集團和本地的連鎖大公司,不禁令人感慨,或許以後,我們要享受獨特和地道的美食,只能老遠的跑到東南亞或澳門去了。希望香港政府可以在這方面多考慮一下,幫忙保留這些香港的特色。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