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5月14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5月14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政治風險
長實(001)拆售服務式酒店項目,被證監會指構成集體投資,結果長實以買賣合法性出現不明朗因素為由,決定取消酒店房間的所有相關《臨時合約》及《買賣合約》。此案例日後會否適用於演唱會門票開售及新款智能手機推出呢?當各位炒賣失利時,向證監會投訴買電話時被誤導做了集體投資,到時又會否得到原銀奉還?

當然,個別事件加事不關己,所以不作評論似乎較為適合,而且論吸引我眼球的能力,中國證監會上周五發通告,稱已決定暫停平安證券(圖)保薦機構資格三個月,理由是平安證券在萬福生科的上市保薦工作中未能勤勉盡責,而這是證監會首次暫停中介機構的保薦資格,所以才令我覺得矚目。根據市場的解讀,中證監之行動,說明中證監有意打壓股市中的欺詐行為,並增強投資者信心,但我的想法當然會有所不同。在討論我的想法前,想先談曼聯,沒錯,又是曼聯,希望各位可容忍一下我對費格遜之懷念,但他的離去的確仍有不少值得討論的地方,好像球星朗尼之去留問題。事實上,我個人對朗尼之印象一般,所以他去留與否,不會影響我對曼聯的支持,但他希望離隊卻證明了就算費格遜如何做足準備,仍無法避免曼聯內部出現或多或少的震盪,因為無論是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理念,又或者人走茶涼之無奈,費格遜既然已決定全身而退,簡稱「裸退」,那麼朗尼是否因為不滿自己在曼聯的地位,還是與新領隊莫耶斯之過節,他留與不留已非費格遜可控制。曼聯的例子,與平安證券被中證監「將軍」有何關連性?那要先從平安證券背景開始說起。平安證券是中國平安保險旗下子公司,而平保相信不用太多篇幅講解,唯一要談的是平保曾被指與前總理溫家寶家族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而有關新聞之前已談不少,在此不再解釋,唯一要談的是如果溫家寶仍然是國家總理,平安證券會否被「將軍」?罰平安證券殺一儆百?根據萬福生科於2009年9月的IPO交易,籌資人民幣4.25億元,並在深圳交易所的創業板上市,但由於招股書中虛報財務狀況,涉及2008年至2010年度的財務數據,當中銷售收入總合計誇大人民幣4.6億元,同時萬福生科自上市以來市值蒸發了近80%,故此中證監決定向平安證券作出懲罰。的確,一切資料都反映中證監行動正確,但問題是中國有問題的創業板公司何其多,為何平安證券會成為第一家被罰停牌的券商?殺一儆百?這答案仍解不了如果溫家寶仍是國家總理,平安證券之命運會否不同的問題。當然,問題不可能得到答案,但曾幾何時,我認為內險股中,平保(2318)之政治風險最高之想法沒錯,所以未來一段時間,投資者或應先遠離平保較佳。當然,聰明的讀者會問,長實會否成為政治風險最高的本地發展商?既然我已說大家是聰明的讀者,答案自己想吧!因為我不想此專欄成為最大政治風險的投資專欄!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獨立股評人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