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5月14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5月14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2013暑期工系列(五)—誠心的總結
上星期六,在生產力促進局的會議廳中,我與一班年輕人對話,題目是「職場上如何取得成功」。

司儀希望我與年輕人分享在職場上能夠成功的心得,我望望台下的小聽眾們,便決定先問大家,這裏有多少人是正準備投入職場的?在台下百多人中,舉起的手不出十隻。換句話說,大部分年輕人都打算繼續升學。於是,我的演說內容也立時作出改變了,轉成「如何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由暑期工做起」。可能因我是這次講座最後一位出場的講者,大家都已然有點疲態,投入度不高,但我仍把台下的聽眾們都當成自己的女兒,用耐心與愛心為他們作出分享,並先說個小故事,讓聽眾能較易接收。那個故事,就是我的女兒如何尋找暑期工,然後再給大家作個關於暑期工的總結。我現在亦嘗試簡單地把有關總結列出,讓你們都能明瞭當暑期工的好處。第一,有許多學生,到了十七、八歲仍未當過暑期工,以為利用暑期專心溫習才是正確事,覺得不應「急著賺錢」,這其實是錯誤的。暑期工最大的價值,不是賺錢,而是體驗社會、體驗未來。如果讀書不成,你在社會上又將會面對怎樣的待遇。早人一步了解現實的真相,要改變時也來得不遲。第二,每年每月每日,伸出手掌問父母索取零用錢是容易的,然而要靠自己雙手來賺取生活費卻是十分艱難的,倘若還要養家、解決居住問題就更是難上加難。大部分現代兒女基本上兩餐無憂,有瓦遮頭,在父母的照料下生活總算溫飽,然而要離家獨立,找到屬於自己的「瓦遮頭」,卻又一點也不容易了。透過暑期工,年輕人就能體會到「錢是不容易賺」的,有父母的支持便懂得要感恩,並可學習將你的心意化為誠意,把暑期工部分的薪金給予父母作為家用,發揮年輕人應有的承擔力,培養對家庭的責任感。第三,暑期工最大的作用,是令自己能打開與社會溝通的方法,學習社會中人事上的溝通。作為一位年輕人,犯錯是沒有問題的,別人也會體諒,所以,要犯錯,就要在暑期工作中盡情去犯,透過犯錯去學習與改變,總好過日後正式步入社會工作後,才不停幹犯別人容不下的錯!以上這些說話看似老套,但卻非常實在,亦是作為這個「2013暑期工系列」的總結。來到演說尾聲,我有理由相信在座那班年輕人一定會在來臨的暑假去當暑期工,因為我已與他們分享了一件不能公開的秘密,就是如何在暑期工內平步青雲—內容就是我們這個暑期工系列。正在讀著這篇文章的年輕人,今年就嘗試去找一份暑期工作吧!如遇上不懂得應對的職場人際問題,可以寫電郵來training980@gmail.com告訴我,讓我教你解決方法;又或是看看我所寫的《CEO 實戰手冊 III:職場求生必殺技》一書,內裏提供了許多讓你在職場上戰無不勝的實用技巧。為了鼓勵一眾年輕讀者,但凡持有有效學生證到我富利堡車行來購書者,均可享有六折優惠。各位同學們一齊加油吧!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