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曾淵滄專欄 2013年5月28日

曾淵滄專欄 2013年5月28日

曾淵滄專欄:城鎮化規劃停不了 - 曾淵滄


■城鎮化是內地改革的大方向,規模將遠超09年時的四萬億元投資。路透社

昨日日本股市仍未止瀉,日經指數大跌3.2%,但中港股市已穩定下來,恒指上升0.3%,滬綜指上升0.2%,這進一步證明我於上周五及昨日文章中的看法:日本股市升得太高自我爆破,但對港股的影響不大也不會太久。

昨日復星國際(656)宣佈要私有化國際旅遊公司Club Med,這家公司管理好些度假村。我持有小量復星的股票,當年復星上市時聲勢浩大,被稱為上海和黃(013),原因是復星旗下有大量各種各樣的企業,各行各業都有,內企外企都有,其管理的企業數量及種類應該比和黃更多。因此,復星基本上有如一家基金公司,手上持有大量股票。可惜,復星手上持有股票的總市值,都無法反映在自己的股價上,股價與年報上的資產淨值有23%的折讓,折讓率遠超和黃的9%。

習近平的中國夢
有海外通訊社報道,中國城鎮化規劃被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否決,後來發改委高調澄清說沒有這回事,城鎮化規劃將如期於年底推出。

這是羅生門事件嗎?我認為不是,而且,今日中國已逐漸走向集體領導制,李克強一個人不可能否決掉這個城鎮化規劃,城鎮化是習近平的中國夢,非同小可,是今後30年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方向,事在必行,分別只是如何推行。如此龐大的規劃,動用的資金、涉及的人口,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所動用的資金將是2009年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的四萬億元基建的許多倍。因此必然要經過反反覆覆的研究、開會,我估計在研究及開會過程中,李克強曾經對一部份規劃持不同意見,海外通訊社收到一點不完整的訊息就無窮放大,誇張地說整個城鎮化計劃被否定掉。讓我們耐心地等待這個有史以來最龐大的規劃出爐吧!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貸評山下:歐盟新稅劍指高頻交易 - 黃元山
下一則: 實戰理論:大選前日股唔死得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