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5月28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5月28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看得到的公平
上星期的周末在馬來西亞的一級方程式賽道上比賽,那一場是來臨澳門格蘭披治路車挑戰賽的預賽,亦是資格賽,成功爭取到最好的成績就有條件被邀請參加今年11月的大賽。

工作繁忙是理由,沒有時間是藉口,在這個遙遠的賽車場,沒有機會練習也是藉口,當藉口說得多就自然成道理,這是人性的弱點。我提早了一天到達現場開始練習,準備及研究賽道。S彎極具挑戰這條一級方程式的賽道是由專業的車手及工程師一起研究出來,全長5.6公里,共有15個彎,在大直路尾,蓮花跑車可達至230KM/H 的極速;有上山、有落山、有恐怖的高速彎、也有連環S 形的快彎,對車手來說是極具挑戰的賽道。我的表現也一如既往,在開始時都是麻麻地,憑著的只有勤力及毅力精神,還有一支鐵打酒。星期四的練習做到2分45秒, 基本上接近是全場最慢;星期五的練習時間做到2分40秒;而在星期六正式的排位賽中,竟然可以快了7秒,做到2分33秒;隊友說表現不錯,會否想再試多一次? 當下,我抱著毅力精神,希望再試一試,祈求能突破2分33秒的時間;但很可惜,出賽道的安全限速是60公里,而我,亦完全在不自覺中,超速了,我的專注力已經是完全用掉了,之後被大會召了上裁判處警告,最重要是罰了美金300元正。接受規矩 接受懲罰馬來西亞的車隊經理跟我說,可以講價的,不如試一試吧!那我就聽他們說,讓他們做「醜」人跟那些裁判官議價,但我心裏在想,機會很微,但不妨一試。坐在面前的裁判官對我們說,在你之前,已有兩個車手罰了錢,可否給我一個理由可以給你機會不罰你錢呢? 你行出這個門口,如果我們厚待你,就是對其他車手不公平,你覺得這樣有問題嗎? 看見眼前別人已繳付的罰款,我在想,這就是公平,我們要接受規矩,接受懲罰。在同一場比賽,同一個主辦機構,如果獎罰分明,任何一個車手犯錯被罰都應願意接受;相反,若不獎罰一致,一有差異,就是不公平,這會失去競賽重要的意義。往往很多時人們的比賽,有些比賽是缺乏公正性、公平性,令到大家失去了比賽的拼勁。比賽要有「流鼻血」的精神這兩天的比賽,尚算順利,又是「流鼻血」精神,留前鬥後,最尾在兩場比賽都得到第二。4個星期後就是總決賽,希望能淡定地完成比賽,這就是最重要的目的,名次就留待天注定,就像「人生如賽車」,做好自己本分,成與敗能否成大器就由上天來決定罷。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