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3年5月13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3年5月13日

C觀點 - 施永青
如果市場出現新品種
(2013年05月13日)



【am730專欄】前文指出:大企業一旦競爭失敗,大多走向死亡,而不會變成一間中小型企業,繼續在市場上苟且偷生。即使它還能生存下來,原先的領導班子,甚至大部分的員工,也會面目全非。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要提醒我屬下中原地產的高層管理人員,中原正面對一個這樣的處境。因為,我們在內地正遇到一個以全新模式經營的競爭對手。它的成長速度比我們快,成熟後的體積比我們大,能夠產生的能量比我們高,如果我們不變,很容易把我們比下去;像中原這類大公司,不許人間見白頭,打敗仗就得在市場消失。

我知道我的同事不喜歡我把這種觀察公諸於世,擔心這樣會令廣大的不知內裏的基層員工出現不必要的恐慌,影響軍心,對組織力量進行反擊,沒有好處。

這是傳統的想法,但中原是一間以無為而治方式成長起來的公司,我們靠的是全體員工的自組織力量,而不是上級領導的指揮能力。不讓員工知道他們自己的處境,叫他們如何各自走位,自行調整,以適應新的競爭形勢。我敢把我們面對的困境公開,證明我並沒有被嚇怕,我仍堅信無為而治的經營模式,比新對手那種嚴緊監控的模式,更符合人類文明發展的大方向,更符合天道。我們將得道多助。

中原自92年進軍中國大陸,我們沒有政治關係,亦沒有借助資金上的優勢,我們全憑在香港市場上掌握的經驗,與無為而治的理念,很快在內地遍地開花,成了全中國最大的地產代理公司。我們在三十多個城市設立了分公司,每年促成的交易,數以千億計。雖然內地政策波動,但我們基本上有條件適應,有合理的利潤,令我們可以無需借用外間資金,一樣可以不斷擴張壯大。

形勢本來對我們非常有利,我們播出去的種子正不斷發芽、生根、成長,直到北京出現了一個全新的品種──鏈家。其主腦人左暉,出身於I.T.行業,成功利用IT技術,監控整個代理操作流程,令服務齊一化,再加上規模效應,已在北京把它的主要對手比下去。

它現在單是在北京,已有860家分行,一萬六千多名員工,三月份的傭金收入達七億人民幣,市場佔有率靠近50%。中原在北京的分公司已被它壓得抬不起頭。

現時,中原做得最好的城市(不計香港)深圳,市場佔有率亦不過30%左右,規模上更因深圳比北京細,而只有鏈家的一半左右。憑鏈家在北京展示出來的能力,它一定有信心把這套成功的模式拿去其他城市推廣。現在鏈家已分別在天津、上海、南京、大連、青島、成都、杭州等城市開展業務,相信將來還會來香港。這個新品種,有足夠的條件把其他速度與力量都不及他的品種滅絕。

上一篇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