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6月6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6月6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咬你就咬你?
星期一法庭駁回綽號「小辣椒」的社民連21歲成員嚴敏華的上訴。
去年「七一遊行」,她咬傷了一位女警,在庭上她自稱是在混亂間說話時,無意中才咬到該女警,也說那位女警不合理地扣押她,為求擺脫,只好出此下策。然而根據當時各種證據顯示,特別是那位女警手上留下的「牙印」,從其口形與力度所見,明顯是一項蓄意的行為。後來嚴敏華對此的辯稱,是原審裁判官並未有考慮到她犯案的理由。我的觀感就是,如果每位裁判官都要考慮犯人的犯案原因,那麼,法律就完全失去意義了。一位強姦犯會說:「我犯法,是因為我生理上有需要,我又沒有老婆,又沒有女朋友,當然就是去強姦別人吧!所以法官大人你應放過我!」殺人犯又會說:「我雖然殺死他,但法官你是否有想過,我失業、失戀、心情差,點解唔體諒嚇我?」如果以上等等的都是理由,相信社會必然會大亂了!上訴庭的判詞中有兩句說話,我認為非常值得大家用心思考一下。判詞指:「犯人嚴敏華有否想過魯莽地張開口咬人的後果?」你可以說自己沒有咬過別人,也可以說自己有咬過,但事實只得一個,一是有咬,一是無咬。爭論點可以說是『我無咬』,但若然是一位正義、有原則的示威者,就絕對不會說謊,也不會狡辯。你夠膽的話,可以說『自己是為正義而咬,我不怕坐監,這是我的公民抗命』,若是這樣,我的看法可能會有點不同,關鍵是自己要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為人父母,在教兒的過程,要令兒女明白甚麼叫做「蓄意結果(Intended Consequence)」,例如她拒絕社會服務令,父母有否跟她談及到其結果會是怎樣?違反規矩,在遊行示威中,你的底線到底在哪兒?如果動粗動武,結果將會超越法律所容許的限制,最後就會變成了犯法。而犯法,最後罪成的結果,是會有刑事紀錄,甚至被收監,這對日後工作或未來家庭、兒女會否帶來了負面的影響?為人父母,究竟有否向兒女說清楚呢?那位父親出庭及面對傳媒時堅決地說自己支持女兒,這股勇氣值得嘉許,但也值得反思的是,為人父親有否好好讓兒女清楚自己所做的事?所面對的結果又是否原先所預期的蓄意結果?否則,作為父親的就必須去教導與提點女兒。兒女犯錯絕對無問題,人誰無過呢?可是最重要的,是他們是否清楚自己犯錯後將會帶來的結果,如果答案是「是」的話,就給他們一個選擇和體驗吧,我認為是沒有問題的。希望每位年輕人,嘗試了解法律的底線,不要做?事,也別要衝動去幹犯法紀,因為這樣可能會影響你的一生。也希望那位民運女鬥士嚴敏華小姐想一想,整件事背後所帶來的影響,及自己未來在民主運動中的行為會否克制或收斂一點。我亦不希望在報章再看到她再上庭的相片,更期望她的父親多點與女兒溝通,了解何謂「蓄意結果」。而下篇,我將會與大家分享「蓄意結果」的原則及應用方法,特別適合年輕人與父母參考。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