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3年7月3日

曾淵滄專欄 2013年7月3日

曾淵滄專欄:贏錢要捉阿爺思路 - 曾淵滄


■習近平要圓他的中國夢,必定要處理好前任留下的問題。美聯社
所有新政府上台,總會清理一下前任留下的問題,特別是經濟泡沫。今日,習李政權要清理的是市場過度槓桿化,是影子銀行,是貿易造假……不過,緊縮銀根治標不治本,必須從源頭尋找原因,才能徹底解決問題。投資者也必須有同樣思維,摸索領導人可能推出的政策,再推測其中的投資機會。

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最嚴重的時刻,我曾經公開提出數個可能的解決方法,其中一個就是有某些國家的政府,可能會出手禁止貨幣自由兌換。貨幣一旦不能自由兌換,狙擊行動自然停止,因為心中有這一項我認為可以解決金融風暴的方法,當年我一見到馬來西亞、俄羅斯政府出手,宣佈馬來西亞貨幣不能自由兌換,宣佈俄羅斯債券作廢,導致對沖基金LTCM面臨倒閉,美國聯儲局緊急減息,我也信心十足入市買股票。那一天,我還寫了一篇文章報表在《蘋果日報》,文章題目是「買!買!買!」。

三大問題待解決
因此,我鼓勵大家多多思考,估計中國最高領導層將如何徹底解決上述的一些問題。

基本上,上述問題的存在,有以下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民間儲蓄率太高,過多的資金沒有出路;第二個原因是銀行利率由國家制訂,反映不了市場的供求;第三個原因是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股市不能自由買賣。而其中最基本的儲蓄率高是社會保障制度不完善,西方國家的人民花光所有的薪水,是因為他們相信一旦自己失業,老了退休,政府會養自己。

資產泡沫、槓桿化、影子銀行……等等問題實際上是由上述三個更基本的問題演化出來的,有理由相信,習近平要圓他的中國夢,必定會設法處理上述的更基本問題。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立論:港股A股化拖低估值 - 林少陽
下一則: 實戰理論:21000遇阻屬正常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