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8月22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8月22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不要Yes Man
收到一封電郵,內容提到我對國際的情況十分了解,所以才會提出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貧富懸殊」,同時亦認為我提出不少已成為「中產」的國家,被已發展國家欺壓,亦應該知道現時全球之問題,元兇是誰。既然如此,為何我仍然要批評特區政府,而以我個人的理解去分析電郵大意,應該是我的文章為何不是「同仇敵愾」,又或者是「槍口對外」?

解答這個電郵,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將我的成長與大家分享。本人的父母是極傳統的爸爸媽媽,所以家教可以用嚴格去形容,字寫不好會罵,食飯看電視同樣會被責備,當然還有很多事情要注意,包括睡眠、起?的時間,每天溫習及玩樂的時候,有時坐得不好亦會被父母痛斥,相信現今的小朋友會很難接受這一套。有時母親回想小時候給我嚴厲教育方式,都會問我是否覺得過嚴,但問題是合理的責罵,很多時才是成長動力,如果錯亦採取縱容的方式,最終我可以學到甚麼?又或者變成甚麼?亦可能因為這個成長過程,所以現在當我要聘請同事的時候,第一個要求就是不希望出現一個Yes Man,因為Yes Man的結果是令自己工作上任何事情都會變得順耳,但同時卻會令自己的公司,因我個人的對與錯決定,而出現意想不到的風險。大家應該聽過劉備三顧草蘆的事跡,當時一國之首願意放下身段邀請諸葛亮出山,目的是希望有人可以給他中肯的意見,故此,我十分希望身邊可以有不只一個諸葛亮,所以我從來都不希望自己的公司是一言堂,因為廣納不同的意見,才可以得到最佳的方案。故此,批評特區政府,不是要反現屆政府,相反是希望香港可以有更好的將來,同時文章只是抒發一些意見,同時我亦接受不同的想法,可以是批評,可以是認同,我唯一反對的是激進的行為,因為我從來不相信互相責罵可以取得成果,但同時我亦不介意與自己意見不一致的朋友,多一點溝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由始至終,我只是對金融市場有莫大興趣,但由於「政不離經」的因素,所以才會在文章中,加一些政治話題,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對政治的興趣其實不高,只是我知道必須要有一定的政治敏感度,才可以對金融市場的走向看得更通更透。周一提出港股會有5%的調整,已出現亦可能已完結,原因是東南亞股市不佳,因為外資尤其是美國資金,已「利用」完東南亞,可是中國卻是另一個層次的市場,所以今次東南亞市場的動盪,絕對不會影響中國金融市場的表現,而更重要是A股只是高位的三分之一水平,相反有些東南亞市場在過去2年的升幅十分厲害,調整有何奇怪?所以各位可遠離東南亞股市,卻可在現水平增持A、H股。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獨立股評人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