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9月19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9月19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無答案都是答案
職場上下屬不斷被上司或老闆追殺:「你幾時有答案?」在這追迫的過程中,雙方經常都會產生不少誤會與摩擦。從老闆角度,會認為是下屬失職,未有跟進,也未向自己報告,一句到尾就是「無交帶」。

從下屬角度說,會認為「老闆你剛剛才交給我做,我當下還要處理手頭上一大堆急趕的工作,難道你以為我是超人,甚麼都能夠即叫即做即完成嗎?!更重要是儘管我跟進了,但供應商/下一層的單位未能提供答案給我,進度沒結果,我要怎麼向你報告呢?」大部分打工仔會覺得老闆不體諒下屬的處境、不顧及下屬的感受,明明進度為「零」又如何報告?他們會覺得必須把項目完成或起碼達到一定工作指標,才向老闆交代和報告。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若你希望成為職場達人,就必定要明白一個道理 - 無答案都是答案!以上這道理,是我從前當警務督察時所領悟到的。每個老闆都要求高,亦因此他才做到你的老闆。老闆突然殺你一個措手不及,向你查問工作進度,若你一時間回答不來,這是正常,但會十分「Look Stupid」了。面對一些毫無進展的工作,最好的處理辦法就是定期向老闆/上司匯報,讓對方知道你是有跟進和監察,而非坐著「白逗人工」;也讓對方明白,工作進度如今仍毫無寸進,根本錯不在你。這就是我所說的「無答案都是答案」了。當你先發制人,知會老闆後,他起碼不會再連環地追殺與轟炸你,因老闆同樣認為自己的時間是寶貴,才不會浪費在與你無意義的糾纏上。從老闆角度而言,十隻手指有長短,你叫別人工作,人家回應一聲「哦」,但到底是否清楚「收到」自己的任務,其實也很難說了。為求證你工作上沒走錯方向,發問、追問情況是老闆責任與天職,你提供答應給老闆,同樣是你的責任與天職,故此即使答案「有等如無」,還要坦誠報告,讓他知你沒有「接收」錯誤。有時在跟進途中,老闆甚至有機會在聽了你跟進的難處後,點條好路你行,隨時讓你馬到功成,瞬即解決問題完成任務!還有最重要的是,這個「無答案都是答案」,絕對能讓老闆覺得你是態度正確、有交帶的下屬,留下良好印象,日後要升職加薪你便指日可待了!謹將這篇文章送給我的一位下屬,希望從這天起,他能學懂甚麼是「無答案都是答案」。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