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9月26日

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9月26日
德國鐵娘子中興有秘訣
去年西方多個大國舉行選舉,今年則較為平淡,直至接近年尾,焦點才集中於剛在上周日上演的德國選戰,賽果沒有太大的意外,有德國鐵娘子之稱的默克爾順利帶領中間偏右的基督聯盟取得勝利,雖然還差兩、三席才取得議會的多數優勢,但繼續執政已無問題,而05年上台的默克爾,也可順利連任總理。

?
基督聯盟的獲勝,早在金融市場意料之內,因此,處於接近歷史高位的德國股市,有獲利回吐,而歐元在兌1.35元的高位,暫時也難再進一大步。

?
由於德國人政見比較分散,今次基聯取得四成二的選票,已是20多年的最佳成績,不過,執政小夥伴自民黨得不到5巴仙選票在國會取不到議席,使默克爾要尋求新的合作夥伴,這個不明朗性,也是制約德股續升的因素。。

?
然而,除了細小的極右和極左政黨之外,基聯及其主要對手社民黨,在政見上的分歧其實已不太大,因此,就算組成全國大聯盟政府兩大黨聯合執政,也不會引起市場很大的不安,頂多只是短暫的不適應。

?
默克爾雖被視為鐵娘子,作風硬朗,但她在堅持原則之餘,也願意妥協。在德國內政上,她踓然改革了制約德國發展的鐵飯碗習性,但也照顧低下層,實現免費教育等。在對歐元區政策方面,她雖然堅持各夥伴要學德國實行緊縮政策,但在關鍵時刻,也懂得作些讓步,使一眾歐豬國家選擇留在歐盟,而歐債最危險期,至少暫時挨過了,當然,歐豬國何其多,隨時陸續爆煲!

?
在左翼人士眼中,默克爾的政策是為大企業服務,傾斜於促進出口,中下層在默克爾式繁榮之下獲益有限,社會保障減少了。

?
我想,這雖然是大鍋飯心態的殘餘,但厲行緊縮及對大企業優惠,對於默克爾的歷史聲望(Legacy)也不是好事,因此,預期在新一屈任期,政府會對大企業適當加稅,以滿足民間的情緒。

?
在對歐元區政策方面,由於不少德國民眾對支持歐豬國家解困有保留、及仍享往德國馬克獨大的舊事,默克爾表面上仍會要求各盟國繼續緊縮政策,學德國般開源節流。

?
默克爾不愧為務實能幹政治家
?
上世紀最後4年,我為德國的新聞社工作,它是半公營大集團,是德國和歐洲德語系傳媒的主要新聞來源。德國跨國企業的習性是本國員工絕大部分是長期僱員,而外籍則大多只是合約員工,主要的分別在於福利和假期,工資的高低,則要視乎各地的工資水平而定。香港算是海外的高薪了。

?
香港回歸中國前新聞多,所以除了派德國女士來港工作之外,也加聘了我作為特派員,除了新聞報道之外,有時亦陪同來港的市場部門同事到各大傳媒機構,推銷德國的新聞來源,德國新聞社最強的當然是足球環節,想當年,碧根鮑華的專欄就很受港媒歡迎。此外,在歐美傳媒中,德國傳媒向來被中國視為較客觀,而駐北京同事們的採訪能力,亦是強項。

?
不過,外籍同事偶爾也會感受到待遇差距,及覺得漢堡總部較為主觀,我個人與總部負責同事的關係較好,反而覺得一些編輯在審稿時傾向於煽情,

?
回歸之後,香港沒有政治亂子,從國際新聞角度來看,除了亞洲金融風暴和H5N1之外,似乎沒有甚麼新聞了,而總部不久也把德國女士調返歐洲,只留下我一人及另一名兼職替工。每天發一篇三幾百字的稿已算勤力,寫特稿還另有獎勵,每周工作五天,有很多空閒時間在本地媒體賺外快,總部向來不理會。

?
新千年後,有機會轉回香港傳媒機構工作,我便提出辭職,區內個別同事說我笨蛋,就算一個星期只發一篇稿,也不會出事,因為炒人對總部來說是很麻煩的,要提交很多報告,他們提醒我,雖是外籍僱員,也可享受終身制,集團大把錢。但我的新工作事務繁忙,還是離職了。

?
默克爾上台後改革,我雖不再為德國機構打工,卻也跟著破口大罵,指是極右派上場,之後,機構人事變動較大,但德國的經濟卻好起來,我逐漸明白改革的重要性,也開始讚揚默克爾了。

?
金融海嘯衝擊及美國轉嫁危機下,德國差不多是唯一可以頂住的歐洲國家,功勞當然要歸功鐵娘子。默克爾不愧為務實能幹的政治家,其成就較之英國的鐵娘子戴卓爾夫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
~TITLE_S~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9月26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