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2013年9月26日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2013年9月26日

「佔中」


佔中紛擾日久,不少人擔心,佔中會癱瘓香港中環這個金融中心,其實是過慮,因為另個「佔中」早已開始,假如港人的佔中不盡早出現,則在三、五、七年後港人的佔中,可能變成佔「皮」──中環的「外皮」,所以港人的佔中如欲仍有影響力,應盡快去佔,免被歷史貽笑為落後於發展潮流。

挑戰法律看有多公義
不要以為我反對港人佔中,但更不要以為我贊成港人佔中,而是我不能不以無奈視之。你叫那些佔中的人今時不去佔中,是癡人說夢,當主事者謂,參與佔中者要明白自己的罪承,不會反抗執法者依法拉人,就是已表明這個行動是涉嫌犯法,我只能講涉嫌犯法,因為我法律知識不足,但教法律的人也謂有罪承時,這是變相講「犯硬法」,只是博你警方夠不夠膽拉,亦博法官會怎演繹人權法,如果判監,就博你赤柱夠不夠位收。

如此挑戰法律該不該?可該可不該。要看是為甚麼原因去挑戰法律,那就是為公義而挑戰法律的所謂「公義」,有幾公義。如果這些公義詞使你不明所以的話,可以轉過來這樣說:「灑熱血,拋頭顱」,是兒女豪情;如果是為反對日本軍國主義而灑熱血,是豪情,但如果是為爭女而拋頭顱,就是冇腦。此中分別是:人民內部矛盾和敵我矛盾,人民內部矛盾,是自己圍內事,可以傾;敵我矛盾,是涉外人事,傾唔掂或要以武力解決。

做學生時,我和不少友儕也曾為「反戰」、「反殖」、「反貪」、「中文成為法定語文」、「保釣」等而犯法,當時是博拉,兼博被警方及「白皮豬」打(這裏也撇一筆,稱警方為白皮豬,是體現敵我矛盾;如稱他們為執法人員則是體現人民內部矛盾),因為集會便是挑戰「三人行便是非法集會」的法律,非法集會而被警方和「白皮豬」用棍打,在當中是必然事,仍肯犯法是因為這是反殖、反日本軍國主義、反美霸權的敵我矛盾。

今時港人佔中為爭取普選,這個是人民內部矛盾,還是敵我矛盾?如果英美不插手,應是人民內部矛盾;如果英美插手,便是敵我矛盾。只要是按《基本法》辦事,關你英美乜事?英美如鼓吹在《基本法》以外辦事,便是亂港,是大國霸權,不反,怎成?

外國勢力會介入香港特區事務是「矮仔鄧」這個一國兩制的設計師所一直擔心的問題(稱鄧小平為「矮仔鄧」,並不是嘲笑其矮,而是讚其「矮仔多計」,心思密),所以他不會不在香港駐解放軍,因為在「五十年不變」中,是有不少外國勢力想香港變成個反共亂中基地,(如果有人以為我是撐共的話,你就太看小筆者的歷史感了!),但我是百分百反對亂中的,雖然中國好,香港未必一定好(下詳)但中國不好,香港就一定不好)。

在《基本法》裏,是明確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不變,一直到「十一。五計劃」中段,也是一樣,但之後香港就出現了不少反共亂中的聲音,開始井水犯河水,有沒有外國勢力介入?我認為有,你認為有沒有,是你自己的認知。因此便出了個上海也成為金融中心,但不是國際的,而是:與2020年人民幣國際地位相匹配的金融中心,此即是謂,當時仍是有限放權與上海,未全面「佔中」。

在深圳特區成立30年的典慶上,胡錦濤申明深圳特區,可以更「特」,當時深圳領導就謂前海會是:「服務全中國,輻射亞太,影響全球」,要做到這個,你估是做內衣褲廠咩!當然是做金融中心了,而事實上,稍後深圳便被中央許作國際金融中心,當時不少人,包括我在內,都會問:深圳要做個國際金融中心,會行甚麼的法律?是國內的大陸法,還是資本主義問通用的普通法(習慣法)?若是,則前海會否成為個「治外法權區」?若是,這是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共」還是我們一直認識的「共」?撐共、反共,如撐、反的,是「舊共」,便認真落後於歷史發展潮流;如撐、反的是「新共」,則這個「新共」是何模式?人家都未出世,你撐甚麼,反甚麼?但不久中央謂,前海不是「治外法權」,這個法律討論又靜了下來。

到近月,中央推出上海自由貿易區,有傳會在周日便掛牌成立,這個自由貿易區會有幾自由?資金應自由,但法律與資訊又有幾自由?如果沒有明示,是可以用習慣法的話,則香港的中環仍未被「佔」,但如果是可以少用了國內的大陸法,以至可用習慣法的話,則香港的中環已於上海自由貿易區掛牌之日起,便被「佔」了。可以預期,他日的前海所用的法律,亦可以與上海自由貿易區看齊,此即香港中環又被「佔」了。

因此香港的佔中人士,應盡早佔中,以免只佔了個中環「皮」或中環殼,達不成所求,因為當中環已起錨去了上海與前海時,中環殼與天水圍無異,佔了個天水圍式的中環,會被歷史嘲笑!

兩「海」代港
出現佔中與「佔中」,都是歷史的必然事。外國勢力以為,中國一定要靠香港才可走入國際金融市場,是看小了「矮仔鄧」的歷史眼界。30年前有人問矮仔鄧,這麼多精英到外國留學,擔心不?矮仔鄧謂不擔心,只要中國好,這些人都會回來。講這話時,矮仔鄧已預期到,亦相信資本主義下的人才自由流動性,亦看到中國經濟的吸引力。只要中國好,人才必回流,你今時數數自香港中環所收到的名片,有幾多是海歸?他日匯集於上海與前海的,又有幾多名片是來自懂普通話的老外?海歸的更不用說了,為何至此?治大國者怎能沒有Plan B、Plan C,以至Plan D?阿爺要前進,是不會因為香港內耗而陪你癲的。

佔中是必然,「佔中」也是必然,怎辦好?
?我已老,不介意工作冇,早在祈福買了樓,貪祈福醫院好,他日中環被佔或被「佔」,(希望大家從今天起明白佔中與「佔中」的分別)我都有個竇,亦可以有地方醫些老年病。

?如上海的自由貿易區或前海「佔中」成功,希望我身在香港或祈福時,也可參與炒賣A股過日神和搵番些少使用。

?對佔中者,我不會怨他們亂港或促進「佔中」,只能謂這是歷史潮流,亦只能希望佔中者在「佔中」後,努力建中,使中環仍能繼續成為個金融中心,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就業機會。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