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2013年9月4日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2013年9月4日

情陷夜中環:女人的熊市 - 葉朗程


■春嬌一句「我真係大過你」與志明一句「但係我高過你」,巧妙道出姊弟戀的精髓。

股市的牛熊,無非是反映資金流向的不同階段。牛完就熊,熊完再牛,這是一個循環不息的經濟周期;無論是股民的身家和心情,都是梅花間竹的起起跌跌,永恒不止。有心人提醒我們,女人不是股市;女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牛市,一次熊市,而35歲就是她們的牛熊分界線。

I totally disagree,女人越老越牛才是啊!近期的熱話是姊弟戀,我十萬個興奮,因為開正我?瓣。由中學時期開始,姊弟戀已經是我的夢想。以前讀香港華仁,雖說是一所和尚寺,但倒有幾個非常標致的「Miss-si」,為麻甩的校園生活添了很多色彩。其中一個叫Miss Yu的,教我們英文和「西史」,儘管她沒有林慧思老師為民請命的勇氣,但為著學生的成績,Miss Yu也可以去得好盡。

每次英文科小測,如果有同學不及格,Miss Yu都會犧牲lunch time和放學後的時間,幫他們溫習和補測。那時候,真的很討厭自己英文成績這麼好,令我失去很多和Miss Yu單獨相處的機會。中四下學期一次小測,我把心一橫,亂答一半題目。一星期後派卷,Miss Yu對著全班同學說:“I am both thrilled and disappointed this time.”Thrilled是因為那次小測創了99%的及格率紀錄,disappointed是因為唯一不及格的就是葉朗程。

愛得離經叛道才刻骨銘心
Miss Yu站在黑板前,問我為甚麼這次的成績如此差強人意。其實,全個班房只有她不知箇中原因,所有同學均已回望著我偷笑。我本打算拋下一句sorry就了事,怎料那?超級大番薯從座位大叫出來:「葉朗程?你!想你幫佢補課呀!」As you can imagine,全班立時起哄,而Miss Yu竟然漲紅了臉,雙手和目光都不知該放到哪兒去。套Miss Yu教的一句英文:“she must be having butterflies in her stomach.”

對我來說,姊弟戀的確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轟烈的愛情,應該要愛得離經叛道,愛得義無反顧,才能愛得刻骨銘心。《志明與春嬌》這部低成本的賣座港產片,所描寫的就是一段有笑有淚的姊弟戀,我最喜歡以下一幕:餘春嬌決定跟張志明發展,正式開始前,春嬌向志明再confirm一遍:「但我真係大過你喎。」志明企直身子,挺起胸膛,微笑著回應:「但係我高過你。」妙絕!簡單一句「我高過你」,已經是幾多男人都說不出的豪情壯語;我高過你,潛台詞是,我年紀細過你,所以將來的路不易走,但若有一朝天塌下來,我會是幫你撐著的那個。

現實中的姊弟戀,又是否這般一個浪漫愛情故事?當年那舊當眾報寸的超級大番薯,就是正坐在我身旁吃出前一丁的Benson,即是我今天的死黨兼flatmate。幾個月前,Benson和Marissa第一次碰面,已瘋狂得在皇後像廣場激吻起來。Marissa比Benson大四年,但確是一個不老的傳說,大笑起來不見半點皺紋,也沒有硬膠膠的面部肌肉。而Benson為了這個天生童姥,已徹底的不能回頭了。

Benson正吃著的出前一丁,是非一般的即食麵,因為這是他自創的「芝士底」出前一丁,即是他放了兩塊卡夫芝士在湯底裏。好不好吃見仁見智,但這碗極高卡路里的自我毀滅湯麵,就肯定只有一個功能:自我膨脹。只花兩個月時間,這位曾是Pure Fitness的忠實會員,本來一身鋼條肌肉,但現在已暴升到180磅。

點解要自暴自棄?「乜?自暴自棄呀?你唔覺得男人有個肚腩,先似番個成熟?男人嗎?」Now I get it,原來要做個成熟的男人,拉近姊與弟的距離。「姊乜鬼弟呀?You have no idea how young she is at heart。」誰說35歲是女人的牛熊分界線?你看36歲的Marissa,仍有本事把Benson這個大好前途的鬼才律師,搞到瘋瘋又癲癲的;幾星期前開始留到滿臉鬍子,現在又說要穀個肚腩出來,人不人鬼不鬼的,看來真正要步入熊市的,是Benson才對。

轟烈在於與父母間的角力
其實一段姊弟戀之所以會「轟轟烈烈」,很多時都是因為兩位當事人和父母之間的角力。一個月前,Benson的媽媽話希望和Marissa吃頓飯,兒子甚懂阿媽脾性,知道氣氛不會融洽,但又明白遲早都要面對,所以就拉我一起吃飯,希望能夠緩和緊張的場面。

我一路都叫Benson媽媽做「霞姨姨」,她在深水?搞食肆的,過橋米線做到街知巷聞,我十幾年前更在那裏做過暑期工,她非常疼我,為人熱情好客。其實我覺得Benson是杞人憂天了,就算奧巴馬和習近平都姑且可以握個手做嚇show,試問霞姨姨和Marissa兩個女人仔,又可以惡出甚麼「緊張的場面」來?I was hopelessly wrong。

挑起火頭的,是霞姨姨一句說話:「唔好介意呀婉琳(Marissa中文名),年紀大就機器壞,你定時定候要check check膽固醇同血壓呀。以前就話用健康換錢,而家就要用錢買健康囉。」心知大事不妙,我和Benson兩個低頭扒飯。絕非善男信女的Marissa,沒有甚麼反應,微笑下卻暗藏殺機。一會兒,我們談起工作,做酒店corporate sales的Marissa立刻反擊:「我?酒店搞function好平?,Auntie你就?70大壽,我幫你搞大佢。」霞姨姨屬猴,才剛剛57歲。

Benson找我來當調解人,而調解人的首要任務,是找出兩個parties的common ground,但我那刻只看到戰場,完全找不到common ground。我本來想講兩句,舒緩一下大家的情緒,怎料越幫越忙,差點就反?了。「係呀,Marissa做酒店?,第時佢兩個結婚擺酒,霞姨姨可以煩少好多?啦。」我說。

霞姨姨一聽到「結婚擺酒」,立即面容扭曲,大力放低一對筷子說:「擺酒?擺乜?酒呀?娶?老薑返?,仲請人食乳豬呀?」

葉朗程
肥佬黎有今日,全賴阿媽細個同佢講過乜?即睇最新一集《亂?24》,話唔定幫到你!

http://bit.ly/appletalk24
上一則: 好不主席:怪獸大學 - 盧先亞
下一則: 劉皇發賣舖賺1.5億3,300萬買入瓏門效應助賣好價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