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10月25日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10月25日

鷹美應派高息穩股價
2013/10/25 8:42:59
網誌分類: 經濟
三月底年結的公司大部份將在十一月下旬宣佈中期業績,而個別已率先發表盈利預告,輕工業股大多沒有好消息,例如,我曾經鍾愛的鷹美(2368)近日發表了盈警,令到股價受壓。

鷹美預告上半年度的盈利較去年度「大幅減少」,主要因勞工成本增加導致生產以及物料成本上升。我想,作為勞動力密集的製造業,經營環境持續處於劣勢,短期內並無改善跡象。不過,鷹美是願意派息的公司,小股東不至於「食穀種」。

鷹美早幾年受惠於外國名牌運動服興旺,盈利大幅上升,曾經是我的至愛股票,及至珠三角的經營成本不斷增加,管理層決定在印尼和江西同時興建新廠,公司進入結構改革期,經營成本短期內進一步增加,此外,人民幣持續升值以及中國工資上漲,也令到鷹美的毛利率受壓,盈利開始出現較大幅滑坡。

汕頭廠房成「隱藏資產」
鷹美的舊廠房集中於汕頭,與主要客戶耐克(NIKE)合作研發,那裏有現代化的研發中心和生產設備以及熟練的工人。為了降低成本,遷廠是合理的決定,但同時建兩新廠不僅要投入較多資金,同時,在印尼和江西培訓熟練工人需要時間,因此,在過渡期,潮汕老廠還要負起主要的生產任務,印尼和江西的新廠只能局部投入。

另一方面,新廠落成及使用,初期的折舊率大,對帳面利潤產生更大的負面影響,因此出現新年度盈利大幅減少的弊端。上一個財政年度,鷹美的盈利減少了四成至七千萬元,每股賺14.6仙,新一年度每股盈利可能降至7至8仙左右,股價雖然已下跌,但若計算市盈率,仍然無大吸引力。

然而,部份減少的盈利,其實只是帳面上的折舊開支,並不是真正的現金流出,因此,若盡量派高息,例如,帳面賺多少便派多少,那麼,股價在低位仍會有支持。鷹美最大的「隱藏資產」是其在汕頭市中心的廠房及宿舍。我估計,單是這方面的資產重估,已超過現時的股價市值,因此,當鷹美在印尼和江西的工廠上了軌道,生產線可以全部遷移,汕頭的舊廠便可成為新的地產項目,帶來龐大收益。

我認為,派息才是硬道理。股值的高低每每在於管理層一念之間,是否願意與小股東們共渡時艱,將決定鷹美的股價後向。

曾廣標
回應(0) 我想回應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