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10月25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10月25日

對沖人生:和平佔中顯金融人熱誠 - 錢志健
譚耀宗議員,請說服我,「和平佔中」可把香港推向危險境地的邏輯何在呢?難道你在2008年和民建聯成員「拜訪」台灣多個單位,當中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是滿身流著「台獨血」、勾結台獨勢力?譚議員的「震懾」,只會令各位市民再重新思考「真普選」的重要性:公民覺醒、公民佔中、公民提名!

由於明天是和平佔中金融界的商討日,今天版位會多談佔中,操作話題為次,部份內容以「互動」進行。



■中環人須了解,和平佔中背後的重大意義。
公民抗命為普選意義大
2013年1月16日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信報》發表〈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一文,可謂一石激起千重浪。當時我沒有留意,直至《壹週刊》在2月中「非常人語」再訪問戴耀廷後,才認識到這位和平佔中發起人。戴教授及後找來兩位拍檔朱耀明牧師及陳健民教授,把整個行動推到另一層次。

40歲後,對不少人來說可能是一個wake up call。在投資銀行及對沖基金操作,我相信30至40歲應是「衝衝衝」的時候,由VP升得上做MD的會「引以為榮」,不能「升呢」的金融人或會「引以為戒」,心想為何升職不是我?再看清看透,上位也未必是好事,更高級的上司,因人工高或金融海嘯後要縮皮而被「殘酷一叮」,好像在現今世代做甚麼事情也真不易。進入更需要反思的話題:活在香港,現在又有甚麼事情是十分急切(pressing)的呢?你對「和平佔中」這非暴力公民抗命行動,又有多少了解?

回流亞洲13年,我以香港為基地,也以此為家。當年移居北美有N個理由,家人作決定,2000年中決定回流,我有「話事權」。作為一位「絕對回報」參與者,其實也是普通人,是中產,了解到上世紀80、90年代不少人因金融、地產致富,也有人因地產霸權而被趕盡殺絕……2011年神級電視劇一句「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某程度上,說中了香港的現況。

香港人是否眷戀英國殖民地時代的一切?我認為不是,問題也不在此,但我相信,大部份人依然盼望居住的地方,是個平等、公義、可安居樂業的公民社會。也有不少人說,不如面對現實吧,2047年也沒有可能會有「真普選」的出現,為何要玩抗爭、走窄路?

我的取態是:中環人須了解和平佔中這場非暴力公民抗命運動背後的大意義。中環金融人也有熱誠,並非政治冷感,最終為了實現有「真普選」,他們又會否願意付出一點代價?

享受升浪適時調整戰略
問:美國標普指數再創新高,大市好像嚴重超買?

答:波幅指數在周三美國收市後報13.42,再在歷史低位徘徊。某程度上,更多人對大市睇好。有人認為「高處不勝寒」,卻又越驚越買,越買越驚。還有,要為個別主力股作對沖與否,是個人決定,每個人也應主宰自己的投資。正如末日博士麥嘉華所說:「The world is in a gigantic asset bubble。」泡沫維持多久無人能預知,但操作者如在享受升浪時,更要沉著應對,適當時調整戰略,才可適者生存!

最後,10月26日星期六下午2至6時,佔中的金融界別會作第二次商討日(D-Day2)。你可用電郵查詢,香港需要你發聲!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鄭中基@穀德昭搞笑孖寶再發功,笑彈繼續?!
周一至周五《亂?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上一則: 慈愛苑低市價17%沽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市場恐慌炒家伎倆 - 曾淵滄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