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0月29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10月29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命運的軌跡
我有位朋友是英國人,已認識了10年,是一位能人。可是他沒有朋友,人際關係極差,連自己的孩子也疏離,做事每每都埋怨公司。最近他退休了,不過這並不是自願的,他很想回舊公司工作,所以想我幫他當說客。因此我特別安排了他跟大老闆一起午餐。他對我說「這個大老闆是一個『廢柴』,甚麼用也沒有,看不到我的優點,我嘗試暗示想回公司工作但他並沒有任何表示。」聽完後,我心在想,命運就是軌跡,每人有自己的命運,一切都被自己的習性、態度和個性牽引著,不會改變。我也認識他的兒子,跟他說:「你爸爸又『賴?』了! 但我不打算跟他說,年紀大的人我們要懂得尊重,有時說太多老實說話也未必是件好事。」他兒子的反應是「其實我爸爸是一位白癡,自以為是,成世人都不變,所以未能成功。」我的看法是,他父親是絕對有能力的,但自視過高,太自我中心,不懂與人相處。

其後他爸爸不斷用電郵追問我怎麼看,我為難地說恕難從命。他說,說實話沒關係,並表明自己是個很開明開通的人。我心裏想如果真的說實話,或許他真的會明白。於是我一廂情願以為他真的會明白下,跟他說實話︰為何會被要求提早退休;為何第一次會面就期望對方哀求他回來;為何他第一次見大老闆就覺得對方是個廢柴,而自己就顯得一切都不能成功。說完後接到的是連串攻擊,明顯我已成為他的敵人。我心裏反省了一下,是否我做錯了?! 答案是我不應跟他說實話,這些結果應早已預料之內。一個年長的人本來就不會改變,若會改變,現在就不會有這樣的田地。何況很多年輕人都是不會改變,不然在學業或職場上就不會繼續失敗。這樣說好像有點負能量,可是說明了︰人是難改也難變,因自己的挫敗將一切責任歸咎於別人,自己主觀地說自己很開明,自己的不是,變成了別人的不是。這就是眾生也就是眾生的軌跡,不能改變,只可冷眼旁觀。我明白一個道理,有時說的太多未必是好事,但不說也不快,因當中也是有正能量,總希望會改變,雖然十個有九個都不會改。唯獨能改變的,就是自己的心情,或許與人對話時有時候要有所保留,但我仍會堅持對自己及別人說話時的誠懇。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