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10月31日

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10月31日
股場贏家兩個必備條件
內地出版的證券周刊《大眾證券報》近日進行了一個很有趣的採訪,問題是「你為甚麼要炒股?」受訪對象包括金融行業人士、白領、工廠老闆、退休職工,大學生等。簡單地說,受訪者都回答說想賺錢,而賺錢的目的是提高生活質量和實現個人夢想。不過,他們的夢想是否己實現或接近實現了呢?該報記者沒有深入解說,看來,還在努力吧!

?
記者引述了幾位不同行業的股民的回應,其中有兩則很值得介紹,一位40歲以下的白領人士表示,他炒股是為了驗證自己的思想,「凡是現在很平宜的,公司運轉正常的,都可以買。」

?
另一位自稱生活無憂的網友則表示,目前的生活已經很好了,但股市是一個挑戰的地方,「當然,我屬於閒錢炒股,只拿出30%資金。」,而目標是5年內資產翻一番。

?
「炒股」這兩個字,本身存有投機意味,但從上述兩位人士的回應來說,他們是真正的投資者,願意等待股價上升,而不是希望一買入見上升便沽出。

?
上述的白領用最淺顯的說話說出了價值投資法的精髓,因為價值投資法就在於發掘業務運轉正常,但價值卻平宜的公司。買入這些股票後,可能要考驗耐性。

?
一些評論認為價值投資法不適用於「落後的」中國股市,指那裏總是跟隨市勢炒作,愈是平宜的股票,愈是不會上升,愈似是接火棒的則愈升愈有。

?
我認為這只是錯覺,內地的上市公司,其股價最終也是會反映其獲利能力,上述的白領便提到「白雲山」和「華誼兄弟」都飛升了,但他也指出還有其他機會。事實上,白雲山(前稱廣州藥業)和華誼兄弟的股價飛升,都有盈利增長配合。至於是否已升得過份,則是另一回事。

?

投資於股票除了要有耐性之外,還要抱住「尋常心」,這不僅是個人情商高低的問題,也在於投入的資金比例,自稱富裕的網友只把三成資金用來買賣股票,及以5年為賺一倍作目標,我相信他可以保持心境平和,在跌市時夠膽買更多,在別人興奮時勇於賣出套利。這樣,要實現5年番一翻的目標並不難。

?
宗旨是買平宜H股
?
有人認為,現時香港利率超低,若有方法低息借貸,則借錢買股票便可以更快獲厚利,對此,我不敢苟同,利率雖低,但金融市場經常波動,就算是有升勢的好股票有時也會出現較大幅度的獲利回吐,如果以閒錢買進,就算股價跌,也會處之泰然,甚至敢於低價加注,但若是借錢投資,則當股價出現顯著下跌時,帳面上便損失嚴重,必定會影響判斷力,可能低價減持,可能一見反彈不用輸便沽售,因而錯過了賺大錢的機會。

?
由於本欄的性質,我較少具體談中港股票,不過,若有關讀我其他專欄的朋友,都知道我在4元人民幣左右看好中國鐵建(01186)A股,而就算近期升至5元人民幣,我認為仍然抵買,因為現價較其上市價還有三至四成折讓,而中國鐵建無論在內地或海外的業務,都已漸入佳景,其H股處於8元港幣是合理水平,A股有折讓更具吸引力。

?
公司若同時在中港上市,內地的A股通常都貴過香港的H股,然而,個別權重股票,被內地股民視為「炒不動」,卻反而出現折讓,我認為,這種情況遲早會改變。現時,港人可以在內地開戶口買賣A股,我認為,不熟不做,應選一些願意派息的權重股票,長期賺價賺息賺匯價。

?
A+H股方面,我最近一年喜愛的H股廣州藥業(00874)和長城汽車(02333),都已大升特升;此外,我經常仍有買賣海信科龍(00921)和南京熊貓(00553)的H股它們的股票雖已上升不少,但較其A股仍有顯著折讓,我的宗旨是,就算A股有時升得得輕鬆,還是買平宜的H股為佳。

?
港股方面,我在本欄也數度談及萬順昌(1001),皆因它是我今年首選的股票,我最初介紹它時,股價70仙,初訂的目標價為86仙,及後我在本欄發表今年10大預測中,我估計它可升上1元以上,後來更把目標價提升至1.3元近日,股價升至1.3元再創52周新高,我認為可局部套利,但從資產淨值,預期盈利來看,萬順昌中線仍有上升空間。

?
低價發掘了萬順昌是選股的勝利,但在上升之際,股價也常有起落,唯有用閒錢抱著尋常心,才可以敢於在回落時增持,及能堅持長線持有,等待翻一番的成果。

?
~TITLE_S~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10月31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