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2014年3月4日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2014年3月4日

克里米亞亂局


俄羅斯和歐美現在劍拔弩張,但各方利益糾纏下,開展機會不高。
烏克蘭不穩,朝鮮半島不穩,中國要維穩,總合起上來,就是世局不穩,看如是,筆者認為不是,世局亂事,無日無之,但今時仍未亂到不可收拾的地方,筆者看世局是亂中有序,亂中帶穩。炒股者不明此中意,怕會犯個錯。

本來今天是再講人民幣貶值與你何幹者,但俄羅斯揮軍入克里米亞,使人有立立亂,世界會打到?之感,光看語言,火爆,如看出手,欠奉。起碼暫如是。

昨日筆者在《經濟通》有文,《烏局不烏》文如下:
「烏克蘭局勢不穩會否影響港股?理論家會謂有影響,但筆者認為影響不大,不及兩會。

烏克蘭目前局勢的重點,不在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而是在克里米亞。有關克里米亞的火藥性,在上周六(1日)《經濟日報》筆者欄內,已有述及,今不贅。

歐美警告俄羅斯或遭孤立
當時,筆者已指出俄羅斯應會揮兵入克里米亞,去保護其租用的軍港和當地的俄籍人民,歐美可以出聲嘈,但會無效。人家是過門就入,你則要途長路遠才到,怎保護人?至於美國國務卿克里謂會踢俄羅斯出G8,應是火遮眼的無智慧言,因為你辦不到。G8可以重回G7,但怕之後所有G7會都會變成是退休老人舊生會茶敘,通報一下邊個又骨痛眼朦,再難講主配世界未來。

到今年五月克里米亞公投,一個可能結果是克里米亞獨立,親俄,而其餘的烏克蘭13個州亦可能有親俄與親歐美之辯論,大體情況是,烏克蘭東部的州(軍工業集中地)會親俄,西部的州(農業為主)會親歐美。軍工業可以賺出口、農業靠補貼。結果?明天(4日)在《經濟日報》欄再述。

今日(3日)港股仍看228/223/215、冇人會想過港股今日會挑戰23000吧!」

在上周六,筆者本來想寫馬雲者,但由於烏克蘭局勢急變,故先寫了「克里米亞」一文,而當晚就見普京有行動,周六、周日便謂俄軍入克里米亞。請留意,是俄軍入克里米亞,不是入烏克蘭,雖然今克里米亞是部分烏克蘭,但由於克里米亞的特殊性,俄軍入克里米亞與俄軍入烏克蘭其他地方,有截然不同後果。普京不是意氣用事輩,怎會亂來?上周六筆者文是:「克里米亞」,不是:「烏克蘭」,也是建基於,你估普京會做乜而來。

歐美集團當然不喜俄軍入克里米亞。《金融時報》有如下報道:「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發起抨擊,譴責其侵入克里米亞半島,並且警告俄羅斯可能面臨經濟孤立。七國集團(G7)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幹涉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顯示更具協同性的國際行動可能將會出現。七國均表示,將中止出席六月在俄羅斯召開的八國集團(G8)峰會,但也表示,支持向烏克蘭派遣國際協調員,針對烏國俄語族群所面臨的威脅,與俄羅斯進行磋商。美國國務卿克里警告,俄羅斯的行動可能造成經濟結果,暗示莫斯科可能被逐出G8集團。北約秘書長拉斯姆森、德國總理默克爾此前亦指摘俄羅斯違反國際法。」

跟著是G7財長發表聯合聲明:七國集團(G7)財長發表聯合聲明稱,一致承諾向烏克蘭提供強有力的金融支持,G7財長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是幫助烏克蘭應對經濟挑戰的最佳機構,而IMF的支持將是開啟其他援助行動的關鍵。

如你以為G7會跟俄羅斯硬來就可能錯了。
?俄軍入克里米亞是政治事,關你七國財長乜事?用財長來抗俄,即是用童子軍去保家?國。有人會認為有得打,有人會認為鬼有得打,你話呢?

《金融時報》用的也是G7集團領導人,不是美國奧巴馬,如果美國大佬唔出馬,其他G6都是嘍囉呱呱嘈,俄羅斯睬你都傻,好在今時春天來到,如果今時是秋天,G6中有四個,都是要靠俄羅斯的天然氣過冬者,再嘈就斷氣,但屆時俄羅斯一定會謂是烏克蘭滋事分子中途關閘,羅生門事件(一如數年前一樣)查清查楚之時,你都要凍幾日,以致工廠要停工幾日,嘈乜?

烏國前途在G8手中 困局難解
不過最關鍵的是,G8關埋門,你估會怎吵嘴?筆者且為他們寫對白:
俄:你等歐美集團,想煽動烏克蘭入歐盟,即是想我俄海軍在2042年後冇暖水港,俄海軍要做冰雕展品,這將破壞今時的地區平衡,我怎能不動手?

歐美:我們尊重民主選擇嘛!
一轉背,歐美傾密偈:你仲讓俄羅斯坐大就麻煩,十幾年前,蘇聯解體,俄海軍、空軍散曬,我?安全曬,近幾年俄羅斯賣油賺到大把錢,又再要重建其海軍和空軍,再下去,我?北約一定唔得閒,趁烏克蘭亂,就混水摸魚,搞到烏克蘭脫離俄羅斯勢力,日後收番租與俄海軍的軍港使用權,一天光曬。

再再轉頭:奧巴馬與克里密議:我?美國的頁岩氣日後用唔曬,不如賣?畀歐洲,截住俄羅斯的賣資源收益,千祈咪讓俄羅斯有錢去擴軍,你知啦!我?國庫空虛,軍費要大減,如果中俄一齊加軍費,我?就減,遲早會步英國後塵成為「日落帝國」。

另邊普京致電北大人:喂喂喂,同志,你知你?遼寧號,其底盤是由烏克蘭船廠造的啦,解放軍的戰鬥機和戰艦的發動機,導彈主件都是在烏克蘭軍工廠造的啦。如果烏克蘭向西轉,這些貨物就冇乜機會再向東輸,你點諗。

北大人謂:我?始終馬姓子弟,冇理由不一齊出馬,但今時我要開內部會議,又要應付斬人事件。你去馬便是。總之我點會攔馬?

跟著梗係到網中人烏克蘭出聲:各位大佬,我冇錢,欠幾百億,邊個做總統、總理都死,有邊個肯借錢與我度日?

G7:已叫?IMF幫你啦!
美國:借你十億啦!(這個數不是我作,是真有這新聞者)
俄:預?二百幾億與你,但你要識做!
如是者拖拉至五月,由於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故北約不能出兵,烏克蘭的特種部隊,因受傳聞要追究對民眾開槍事件,紛退役或投向俄羅斯,烏克蘭新軍隊真是烏合之眾,諗都唔好諗去抗俄。歐美各國債台高築,援烏金額有限,烏局屆時認真烏。屆時烏克蘭有總統選舉,克里米亞有公投是否脫離烏克蘭,以投向俄羅斯。結果如何?今時估是大話西遊,因為G8一定關門密斟,烏克蘭前途不是由烏民主宰,而是G8主宰,烏國民主談何容易,認真烏呼哀哉!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