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曾淵滄專欄 2014年3月7日

曾淵滄專欄 2014年3月7日

曾淵滄專欄:不要眼紅別人賺錢 - 曾淵滄


■大家要記住,投資機會多的是,失去一個還有第二個。
3月3日,恒指急跌336點,之後慢慢回升,但未收復失地,可見投資者對烏克蘭局勢仍然抱有較悲觀的看法。不過,儘管恒指整體而言無力回升,個別被稱為新經濟股的股份則炒得火熱,其中不少是炒過一輪、兩輪再翻炒,每一次翻炒,總有人覺得很後悔,後悔在較早前止賺或止蝕了。

大家千萬不可以有這種後悔之心態,要永遠記住,不要眼紅別人賺大錢,也要永遠記住,機會多的是,失去一個還有第二個。

這些新經濟股,有一些我幸運地已持有,有一些我錯失了。幸運地已經持有的話,我會任由其升升跌跌,炒完一輪又一輪,暫時不會有套利之打算,我也不會去估頂,股票進入炒作期,估頂是不智的行為,因為大量不理智的人,會把股價推向一個無法估計的高位。

炒新經濟股勿?身
如果我錯失了機會,會耐心地等待股價出現調整,再等待調整結束後及出現另一輪炒作時,快速地上車。不過,如果調整幅度不大,也不會再追了,還是那句話:不要眼紅別人賺大錢。許多小股民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股市瘋狂炒作時,以超高價買入股票,然後虧損慘重,都是因為這樣。

儘管所謂的舊經濟股,目前被打入冷宮,但我的投資主力,依然是舊經濟股。1999年至2000年時,股神不為當年的新經濟股所打動,最後避過一劫,我不會避開新經濟股,但絕對不會以新經濟股來賭身家,這是很重要的自我約束,否則,贏得越多的結果一定是賭得更兇。因此,千萬不要後悔賣掉了某一隻再次翻炒的新經濟股,今日的後悔只會帶來將來更大的後悔。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對沖人生:亂局投資對沖行先 - 錢志健
下一則: 實戰理論:大市悶爆個股玩曬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