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4年3月7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4年3月7日

對沖人生:亂局投資對沖行先 - 錢志健


■在國際局勢持續緊張的時候,其實投資者更加要臨危不亂。
先談「未上市」的投資,再由烏克蘭延伸至香港。
話題一:Google投資5,000萬美元到拍賣網站Auction.com。我預計Auction.com也快將上市,但還未上市的私人控股公司,股份如何買賣?交易平台如Secondmarket.com,就是做這樣的場外生意;Auction.com的員工可透過這類型中間人,賣去自己公司的認購權證,接貨的投資者?著這些未上市公司股票,最後還是等上板。

開戰前金融市場例牌震盪
還記得數年前Secondmarket.com有位老外到香港走了一趟,和我說到這概念(在我而言已有相當認知:16年前我已經歷了科網股泡沫時代,對pre-IPO已有一定了解),以科技網絡股為主打,因PE評估值也較高。場外交易是透過中間人的私人股份交易,而這些交易主要是在機構投資的領域,到上市時股價絕對有機會飆升,但當然也有失敗例子,公司繼續燒錢。一句說到尾:上市與否,也要有好的生意模式才能求存。

話題二:亂局之時,更要臨危不亂。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繼俄羅斯增派軍艦到克里米亞(Crimea)後,美國國務卿克里抵達基輔(Kiev),宣佈向烏克蘭提供經濟援助。俄羅斯今次軍事介入烏克蘭政局,或需面對歐美經濟制裁。雖然事件持續困擾金融市場及投資者,但股神畢菲特日前表示,不會因俄烏亂局而沽售股票,更不排除趁低吸納。

亂局投資的操作,很多時是可遇不可求。根據過往經驗,開戰前金融市場必定出現震盪,而個別投資者亦會趁機捕捉一些短線投資契機。若投資者持有優質資產,地緣政治因素不會構成太大影響,而投資組合亦毋須作翻天覆地的調整,他又提醒,面對刻下這類亂局,最重要是做好對沖。市場經驗告訴我們,地緣政治危機某程度上可令大市短期極度恐慌,金價或會飆升,股市隨之下挫。在不確定性下,有操盤人或會選擇作對沖,如善用CBOE VIX的投資工具。

同時,七大工業國(G7)抗議及經濟制裁俄羅斯駐兵烏克蘭,屬於象徵性而已,出現一場「改變世界的戰爭」爆發機率甚低,我還是深信堅持優質股的信念。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脆弱不堪
話題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其實已脆弱不堪。在整體上,幕後操控港府及政黨已越來越明顯,我們也有一位「染紅」特首,為自己的利益多於一切。我認識的中環共產黨員早已「佔領中環」,大部份是海歸回來,做收購合併及資產管理,受高等教育,是內地「皇親國戚」的第二代或三代。普通中產一族要供車供樓,「黨員」收市到文華MO Bar嘆紅酒,可以「一炮過」佔領資產。他們是特殊階級的「末來統治者」,也有機會成為未來的財政司或特首,I am not kidding you!

也要在此申報,在工作上我有機會和特殊階級交流。我始終是一名中產,要捱世界;而半生熟的黨員朋友是君子之交……我更希望他們支持和平佔中,因為他們在香港已久,某程度上明白甚麼是普世價值,明白到自由的可貴。未來統治層,你估你和大部份香港人的共通點是甚麼?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上一則: 港三房戶租金全球最貴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不要眼紅別人賺錢 - 曾淵滄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