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2014年6月9日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2014年6月9日

情陷夜中環:狂迷8882


■自中學開始,筆者與不少身邊朋友已經視沈嘉偉為偶像。


獅子山下的故事,從葉朗程口中說出來,說服力是零。從事金融的,尤其是做私人銀行的,與獅子山下的精神很有距離。講得難聽啲,如果營營役役十年,再勞勞碌碌十年,搏一個捱出頭來的機會,就是獅子山精神的話,中環人真係睬你都儍。

中環人食lunch要食兩個鐘,中環人要嘆住世界來上位,中環人是機會主義者。中環人的世界,「捱」等於「蠢」。After all,獅子山的位置是沙田,不是中環。那當然,冰山總有一角,某些中環人也是捱出一番成就的。以前有個年輕人是某富豪的禦用球僮,即是人哋烈日當空下打golf,佢就負責孭袋擔遮。今天,他是美資投行的收購合併部揸fit人。名無謂開,很多行家都會知我講緊邊個。

衷心敬佩每一個獅子山下的故事,但葉朗程心目中的獅子山精神,與其他人的定義有分別。李嘉誠先生是中環人的偶像,但他不能代表獅子山精神,因為誠哥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而且他的年代太遙遠。

獅子山故事要有香港仔味道
簡單嚟講,我同誠哥connect唔到,佢有少少似關二哥,可以用來朝拜,但不可以做借鏡。每個所謂獅子山下的故事,說出來都會有種「行神蹟」的感覺,但神蹟得嚟,應該要有濃厚的「香港仔」味道。誠哥行的神蹟,太過匪夷所思,沒有香港仔味道。

很多人心目中的獅子山下故事,需要兩個元素。第一,起步要夠「窮」;第二,之後要飛黃騰達,要飛得好高好高。講多一個似是而非的獅子山下故事,是黃仁龍。百分百可敬的黃仁龍,有齊呢兩個元素,出身夠窮,飛得夠高。但黃仁龍不符合我心目中一個主觀條件:讀書「渣」。

一個浪漫的獅子山故事,其主角讀書不能太叻,因為讀書太叻嘅話,again,好多香港人都connect唔到。唔記得黃仁龍exactly係乜嘢成績,但總之就好多個「優」。攞獎學金去英國劍橋讀law跟住做埋大律師,你叫普羅香港人點connect?黃仁龍係天才,唔係典型香港仔。獅子山下,就是人人都可以有共鳴,十優狀元讓人沒有共鳴。

還有還有,黃仁龍還有一點是不夠「獅子山」的,係佢個樣。皮膚滑到見唔到毛孔,冇鬚根,個樣太正氣。WTF,太正氣都唔得?絕對唔得,都係嗰句,太正氣的話,香港人connect唔到,至少我connect唔到。獅子山下的香港仔,多數蘊藏無窮的街頭智慧,而擁有街頭智慧的人,樣子通常都是亦正亦邪的。睇黃仁龍個樣,肯定連鹹碟都未睇過。正氣到咁,唔夠香港仔。

很多年前,在跑馬地喝酒喝到淩晨一點。之後,跟三個朋友走到景光街的7-11,諗住食個杯麵醫肚。步履不穩的走著走著,突然呆一呆,因為我看到一部黑色的平治跑車,正正停在便利店門口。我突然一呆,不是因為我知道這部跑車潛藏著幾多匹馬力,而是因為我知道誰是這部跑車的主人。

中學還未畢業,已經視沈嘉偉為偶像,九成朋友亦然。谷埋谷埋十幾年,要寫沈嘉偉,可以寫兩萬字。由信和廣場殺入港交所,沈生怎樣賺第一桶金,如何在上市前大力擴充,股價為何由一蚊跌到落三毫再爆去八蚊,一路的點點滴滴,講得誇張啲,我可能比邱淑貞更清楚。

一行四人,加快腳步,希望一睹沈生坐在車內的英姿,但原來車內空無一人。我們失望地走入便利店,赫然發覺沈生正站在店內睇雜誌!四個人有默契的各自四散,扮揀薯片,扮攞飲品,至於我,當然站在最佳位置,在沈生旁邊扮睇雜誌。陰功,淩晨一點,沈生還在想著公司的事情,他在看Milk,年輕人必看的時裝雜誌。約15分鐘後,沈生放下雜誌,回到車上,引擎如雷貫耳的響起來,很快就絕塵而去。

I.T起起跌跌沈嘉偉成就傳奇
沈生是個獅子山下的傳奇,其威水史仲厚過當年I.T(999)上市嗰本prospectus。若然要數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個章節,肯定是「強勢回歸」。話說,I.T上市後一段時間,沈生見業務穩定發展,開始退下來,找來專業人士替他管理時裝王國。專業人士大玩財技,揚言要幫公司的股價翻幾翻。最後,I.T真係翻幾翻,不過係「翻船」個「翻」。

業績插水,I.T股價跌到超殘,萬不敢說這是因為「專業人士」管治無方,畢竟人哋學歷仲高過我。盤數見紅,因素很多,怎樣也好,之後專業人士正式退下來,沈生重新執政,之後公司的股價由幾毫子不斷爆上嚟,升咗超過20倍。那時候,I.T在我們銀行「建議買入」的名單之上。

上星期五,我又見到沈生。當年,第一次在便利店遇見沈生,應該是他人生最悠閒得意的時候。今天的沈生,面前是公司成立25年來最嚴峻的考驗。店舖高速擴充、存貨量急升、租金持續高企,加上H&M和Zara等國際品牌大肆侵略,沈生頂得順嗎?

剛在大坑的Sushi Shin跟朋友吃完晚飯,我準備取車,經過越南餐廳火車頭門口之際,就看見沈生正在講電話。雖然生意進入調整期,但我肯定沈生撐得住,今天的他,霸氣猶在。人生只有一個偶像,而偶像就正正站在我面前,霎時間心慌意亂。來回踱步良久,想等沈生講完這通電話,十分鐘後,終於掛線。

死就死,我快步上前:「沈生你好,你係我偶像嚟㗎。」我伸出手,想不到沈生就這樣有誠意的緊緊握著,然後跟我說:「你好你好。」咁唐突,唔好意思。「唔會唔會。」沈生客氣地說。不敢阻偶像太久,我說聲「多謝」,就告一段落。其實,想跟沈生說的,還有很多。

沈生有很多車牌都是有8882四個數字的,大概因為這是Greenpeace(I.T前身)的成立日期:1988年8月2日。我想跟沈生說,因為咁,我都投咗個8882牌。還有一件事,說出來,我驚沈生以為我變態。幾年前,你喺便利店睇完嗰本Milk,我買咗,keep到今日,得閒仲會攞出嚟摸兩嚇。

葉朗程
【壹錘定音】星期一至五,早上8點開咪!
http://hammerout.hk
立即更新《蘋果動新聞》app
https://bitly.com/AppleDailyiOSApp
https://bitly.com/appledailyandroidapp

葉朗程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