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4年6月9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4年6月9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港樓市下跌風險增(2014/06/09)
港樓市下跌風險增
2014年6月9日
【明報專訊】今天說樓市,因為香港樓市實在太奇怪了。



如果按照周期定律和供求關係,也假設曾蔭權政府的土地供應政策一直維持不變,香港的樓市應該還要升上好幾年,再多升一倍以上,才會暴跌。然而,梁振英政府上台,一而再地推出了辣招,樓市應該就玩完了,因為,照政府的做法去推測,只要樓價再上,辣招便會再出,變成了樓價只會跌,不會升的局面。

然而,現在又有了「減辣」的措施。如果細看此事,其實梁振英政府並沒有「減辣」的本意(很多人都誤會了這一點),只是因為要立法會通過「辣招」,因而不得不做出來的權宜之策而已。

「減辣預期」兌現 現小陽春
現時樓市的小陽春,正是基於這個「減辣預期」的大前提。正如我說過了好幾次,如果完全沒有新盤供應,樓市非大升不可,因為在這一年以來,市場已經累積了大量的購買力。但是,在下半年,正是地產商售樓的高峰期,因為在這一年來,地產商也累積了太多的供應量,必須要加快賣樓。

其實,我看政府的減辣條款,也減不了太多,然而,真正的要點在於,如果政府在這一點上讓了步,換言之,就算樓價再升,要想再「加辣」,恐怕就很困難了。換言之,政府的「減辣」,真正的意義並非在於其條款,而是在於象徵其price ceiling(限制價格)很可能已撤去了。

地產商劈價賣樓 押注樓價跌
分析來分析去,究竟樓價會升還是會跌,由於現時的信息混亂,我也摸不準兒。然而,如果硬要我押注一方,看現時的地產發展商劈價賣樓,我還是傾向於樓價看跌,畢竟,地產發展商看未來市?的眼光,應該比我要高吧?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