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4年10月3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4年10月3日

對沖人生:全職炒作知易行難


■筆者推介《Remine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一書,講述上世紀一位投機者的投機歲月。互聯網



10月份第一個交易日,道指有個較大的跌幅(200點),整體而言,芝加哥期貨波幅指數VIX的低雙位數字(16.71)告訴我們,行情並非太差。

最有指標性的業績報告將至,蘋果(10月20日)及高盛(10月16日)將會是市場重點。今天分享,希望做到小故事、大啟發——賭徒心理戰。

心理質素跌到谷底
在金融泡沫形成前後,不少人願意成為全職炒家:9點半前坐定定,中午小休,下午4時15分離場,做了隱世居士。跟進一位專業人士的個案,閒來他在一社區中心當義工,講述為何現在只投資、不投機。故事的主角現已為人父,他曾以為自己是無藥可救的病態賭徒(pathological gambler);原來凡事也可改變,事在人為!在此叫仁兄為忍,重點落在他心態上的改變,部份內容以互動方式進行。

忍:(2009年初)我和太太也是專業人士,但工作壓力大,兩口子也慢慢累積隱病,長時間工作難以持續,全職trader則不同,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錢:全職trader是很孤單的,你沒有團隊,只是在家中上網炒賣,值得嗎?

忍:我認為適合做只須向自己負責的事情,不須求別人。2008年炒輪輸掉自己和太太就業以來大半積蓄,但凡事兩面看,現在已學會了止蝕。

錢:我還是認為你把太太也拉落水,做全職trader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小心。

忍:(2010年9月中)我已做回正職。一年多的全職trader實在不易為,無論有如何好的心理質素,也不應讀了差不多20年書及做專業人士後,去做全職家中炒手。

錢:過去一整年多,你還學會些甚麼?
忍:我的交易頻率十分密集,我是做恒指大期的,完全手動。你曾說過,全職槓桿操作炒賣,絕對不比做專業人士容易;你也曾說過,假如有一天我有小孩,老師叫兒子寫一篇《我的爸爸》,真的不知如何向兒子解釋及介紹自己的工作。

錢:恭喜你,做了家長,返回就業市場多時。更令我佩服的,是你有勇氣和不少人分享你的投機經驗,絕對有警世作用。

忍:為人父已有三年,感謝上天。孩子不久也要上幼稚園了,我認為全職炒作的經驗沒有對與錯,但差點兒弄至妻離子散,慶幸我還懂得回頭!在輸錢時,我感到徒勞無功,一事無成。我的結論是,全職炒家最終能夠成功的,是萬中無一。我現在閒時也會到一社區中心,分享到我的投機經驗。因為不時進入天堂與地獄感覺,心理質素跌到谷底,又有何價值?

無能特首回家教女
在此介紹《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中文譯作《操盤手回憶錄》,講述上世紀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投機者Jesse Livermore的投機歲月,他最後吞槍自殺。

話題二:佔中。佔中運動踏入第六天,會發展成點?我希望中國領導人可有下台階,叫無能特首返回英國教仔女,做個好爸爸。

香港在過去40年享受著廉政之福,建立了一個公平、公正的社會及高效率的政府,創建了輝煌的經濟奇蹟。近年的貪腐文化在香港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大商家、前高官,甚至前特首及廉政專員亦沾上了貪腐之虞。廉潔文化一旦在香港消失,一切輝煌成果亦會化為烏有,所以我們必定要不惜一切,去捍?香港的廉潔社會制度。我們支持中央反貪腐,但這必須由制度和文化做起。

最後,香港人為了爭取民主,用雨傘抵擋催淚彈,令世界驚嘆。落筆的此一刻,泛民立法會議員揭發警方混入催淚彈及手提炸彈,到和平示威者的現場。如果香港的一國兩制真的已蕩然無存,距離開槍鎮壓的日子並非遙遠。願上帝守望香港!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