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4年12月12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4年12月12日

住近醫院有好處
朋友Y聰明過人,他的觀點常與別人不同。舉例說,不少人認為家居住在醫院的附近是大吉利是,因為經常會接觸到細菌及看見救護車,會影響樓價,大家亦可以看見鄰近醫院的民居不多。

最近朋友Y因為懷疑吃了不潔的食物而又痾又嘔多遍,我曾經亦遇上同樣的情況,那時候剛好搬離母親自己居住不夠一個月,我立即致電位於中環的醫生,他說如果仍然可以出來的話,吃些藥及打針後病情很快便受控,否則可以到急症室。朋友的情況與我當年的差不多,他選擇到家居隔鄰的急症室。

他的同事責怪他為什麼不跑到私家醫院,因為服務較佳,又有醫療保險雲雲。朋友的看法是遇上急症一定是找最近的醫療設施就醫,而不是追求什麼服務或保險,況且政府醫院內有很多有經驗的醫生。

以前有兩年的時間我工作的地點附近是一間私家醫院,我經常前往那私家醫院的餐廳購買外賣食物,原因是那裡的食物質素比起工作地點內的好很多,況且醫院餐廳的衛生情況及營養肯定比起一般的更勝一籌。事實上那裡的餐具差不多全是反光的,潔淨的程度猶如一面鏡子。

曾經有朋友的親友在內地遇上車禍,腦部受創,要暫時在內地的大城市就醫,情況尚算暫時穩定,可惜家人堅持要把病人運送回香港而未查詢香港醫生的意見,結果在運送的途中不治,甚為不值。

朋友更發表了另一意見,指出其母親的年紀不輕,在她有生之年更要住近醫院,有什麼事情發生時,分秒必爭,鄰近醫院可以立即得到治療,而不用再等候救護車。香港將面對更多的老年人口,醫療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無論醫療融資的結果是如何,大家一定要為自己未來的醫療開支準備,否則將會是另一戰場,另一大的爭議。

李兆波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