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4年12月3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4年12月3日

投資一周:樓價升跌理論


■筆者指出,無論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樓價不可能跌九成。資料圖片



日前,我參加了一場講座,匆匆講了半個小時。在台上,我談到房地產市場,問了台下觀眾一個問題:「理論上,樓價會不會跌九成?」

一位聽眾斬釘截鐵地回答:「不會!」
我問:「為甚麼不會?」

他答不上來,只是堅持地說:「樓價當然不可能跌九成!」
我說:「請聽清楚問題,我問的不是香港的特殊情況,我當然也知道,香港樓價不會跌九成,而是理論上,樓價會不會跌九成。例如說,在1990年至2003年的伊拉克,其樓價會不會跌九成呢?」

這問題在場沒有人能答出來。其實,這答案我早已在《蘋果日報》的專欄透露過:無論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樓價不可能跌九成,因為在這之前,貨幣會先崩潰,所以,當樓價跌到這個地步時,反而將會大升,正如我在當日,也作出了一個說明:「如果2003年,香港樓價不是反彈,而是繼續下跌,聯繫?率將會崩潰,所以,樓價也是只會爆升。」

如果把以上的理論,再配合樓價周期論,那就可以把樓價的升跌理論,修正得更加完美了。以日本為例子,其樓價從1990年開始下跌,跌到了今日,應該又是一個大升浪的開始了。但是,大家都知道日本的情況:人口萎縮,經濟不景,而且人們還拼命建樓,房地產供應過剩,樓價又怎能大升呢?

買日本樓賺價輸?
哦,原來是日圓的?價像吃了瀉藥般,不停的下跌,正是因為這個反向因素,造成了日本樓價的上升。由於日圓?價的下跌,應該是一個長期的趨勢,相信日本樓價的上升,也將會是長期的趨勢。

所以說,樓價周期理論,是錯不了的,只不過,它實現其理論的時候,很可能是以你猜想不到的方式去出現,而香港人大買日本樓,賺樓價輸?價,結果將會是贏是輸,我作為一位理論家,而非實戰者,不下評語了。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