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1月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1月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石油儲備的陰謀論
2015年01月02日


美國大部分石油來自其他美洲國家。(資料圖片)




我並沒有跟進油價的走勢,當然也不知道它究竟在搞甚麼鬼東東,因為我的興趣和專業只在於三件事:

第一,是直接可以賺錢的股票,所以我連很多藍籌股都不看,因為我不會買,也和我的賺錢沒有關係。

第二,很搞笑的故事,包括了八卦故事,所以大家看本欄,有點像看《世說新語》。這也是和設身有關,因為這是我的朋友有興趣的話題,如果沒有這些搞笑故事,和朋友吹水聊天時,便無話可說了。

第三,理論性、抽象性的學術題目,這是寫專書時用的。

所以我不關心石油走勢,因為要研究它,必然要研讀很多資料,這太麻煩了。

我雖然沒有研究石油走勢,但有一個傳聞卻是聽說已久:美國其實蘊藏大量石油,只是它不去發掘,而是專門用別人的石油。這種做法就是把自己的拿來做儲備,別人的則先用,當別人的石油都花光後,自己還有最後儲備可用,這才是最聰明做法。

我當然不知道以上這種說法是否正確,但美國曾是最大石油生產國,後來突然變成石油消耗國,原來很充沛供應的油田好像在很短時間統統枯竭了。在這幾年則說頁岩氣的開採技術有突破性發展,故美國忽然可大量生產了,還可大量出口。

我當然更不可能知道頁岩氣的技術有何突破,只是看到一個客觀事實,就是美國的確可在短時間生產出大量石油出來,把油價一下子打了下來。這個事實很難避免地令我想到,那個一直流傳的傳聞,說美國向來有油,只是不去開採,至少從客觀的事實去看,是有一定的可信性。

另一個有關石油的事實是,美國的石油除了自己有生產一部分之外,大部分是來自加拿大和委內瑞拉等美洲國家,而俄羅斯和中東的石油,則主要是輸出給歐洲和日本的所用。所以,如油價急升,最大影響不是美國,而是歐洲和日本(當然還有中國)。而美國要控制中東,主要目的並非要維持自己的石油用量,而是要控制歐洲和日本,因為只要運油路線握在美國海軍手上,歐洲和日本是不可能逃出美國掌握的。

最後要說一句,如我是中國政府,趁現時油價便宜,自己手頭又有錢,我會乘機加快增購戰略石油儲備……其實中國一直在增購中,預算2020年可有100天儲備,現在則只有可憐兮兮的22天左右。但要增購石油儲備,除了付錢外,也還得有儲藏的設備,這恐怕還是用很長時間來興建的。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