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3月2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3月2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富譽控股交易的最後階段
2015年03月25日


富譽控股昨升4.7%。圖為其網站。



「富譽控股」(8269)是我留意很久的股票,因為我認為它很有可能已經賣了殼給「中國石化」旗下的「南方石化」,這是一間每年營業額幾百億元的巨型企業。

我的分析理據是因為它在去年8月1日,用每股0.2198元兌換價發行的可換股債券,向「南方石化」購進8艘貨船。這一宗交易極其神秘,並沒有交易作價,但傭金卻是一千萬元,可見得這是一宗重大交易。「南方石化」也並沒有打正旗號去作這筆交易,而是鬼鬼祟祟用了它的英文名「Southernpec」。

要知道,和「南方石化」做交易,是多麼光宗耀祖的一回事,理應大鑼大鼓,廣告天下才對,為甚麼要收收埋埋,如此神秘呢?其股價表現則是,在這交易通告刊出後,它的股價慢慢攀升了一倍以上,可以見得,這是一條好消息。

以我多疑的性格來看,這股票的財技和價格走勢,斷定這其中必有「陰謀」,因此,我便留意上了這股票,非但自己買了,也叫不少親友上了車。

這股票我賺得不多,後來因為「佔中」,細價股的氣候不佳,我便沽出了。然而,不少朋友仍然持有著,不時會詢問我它的近況,而我,也在一直密切留意著它的走勢。

在本星期一,即是本月23日,它登出了一段「有關可能收購事項之最新消息」,內容是:「現正對目標進行盡職審查……本公司與賣方仍在就收購事項之條款進行最後之磋商,惟尚未與賣方就收購事項訂立任何正式或具備法律約束力之協議。」

我的看法是,這段通告,是它好事近的表現,換言之,在現時買進,已經把等待的時間成本減至最低。但如果晚了買,也許等待的成本可以壓至更低,可是它也有可能已經塵埃落定,提前大升,這也會錯失了時機。

因此,我在昨天,「孖屐」掃了一百萬股「富譽控股」,反正它的現價和可換股債券的換股價也差不了多少,相比起去年的配股,價格還折讓了添。如果不是因為它的成交不大,難以買貨,我還想買進更多。

近來我的股票投資,大致上都可以贏錢,但炒炒埋埋,不夠一碟,都是贏得不多,雖然是大雞不吃細米,總算也好過無。希望這一隻「富譽控股」,能夠為我帶來突破性的理想回報吧!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