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5月21日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5月21日


【文亮言】去年有幾多人話樓市升,幾多人話樓市跌(湯文亮)

今日,有專家話,細價樓升因為是買得起,亦有專家話,剛性需求,細價樓怎會下跌。我唔明白,那些人在去年怎樣預測樓市,大部份都說去年樓價會下跌三成,誰不知倒升一成。今年他們又說樓價怎能下跌,其實,他們究竟知唔知道,今年認為樓價還有上升空

間,即是承認去年預測錯誤,那些去年聽從他們意見的,而堅拒入市的人,今年買樓是否很危險,去年可以買四百萬的樓,今年只能夠買三百萬,還以他們的理據為依據,是否是明智之舉。

去年,只有林一鳴,汪敦敬與我預測樓市會上升,我認為樓市上半年平穩,下半年會上升一成。去年同月,已經很少鎖匙盤,但點解依然說樓市下跌,如果預測是淘汰賽,如果他們改變預測,即是接受被淘汰,所以陸東,陶冬等,他們情願去旅行,懶得發表最新預測。嚴格來說,他們仍未離枱,還不能夠說他們輸,而認了輸的人,還有 什麼發言權,所以,有報章話我認輸,只不過是他們誤會。樓市未必可以在三個月內下跌,但下跌之勢已成,否則,地產商就不會以二手樓價賣新樓,財務公司對樓市影響正在發酵中,我睇唔到將物業抵押給財務公司的業主有何辦法清還債務,只會泥足深陷,我只不過是時間上預計不準確,但方向是沒有錯誤。

就算最近買了細價樓的小業主。見到樓價上升亦不需要開心,因為有三年禁售期,這三年內,誰也不擔保美國是否不會加息,但這三年供應量必定大增,而香港經 濟正在下滑,三年內能夠復甦就很難說,現在買樓,借貸少還可以,如果要向財務公司借錢上車就心驚膽顫,所以,我絕對唔鼓勵現在買細價樓,但如果可以過到壓力測試,不但可以買細價樓,買什麼樓也可以。

林一鳴無端端放了一篇文章在他的臉書,話我是一番好意叫人唔好買樓上車,又話將食飯的錢捐咗去,我說不必,紀惠每年最少捐一千萬,廖太後來糾正我,在過去五年,紀惠每年大約捐三千萬,捐錢是隨心,並不是賭注。我估計林一鳴說這番話是受了身邊的人壓力,現在還叫人買樓上車,倘若美國加息,經濟下跌,諸如此類而令細價樓下跌,相信他的人損失慘重,他如何面對。現在細價樓好似上升,有網友說煲論令他不敢買樓,現在如何是好。我反問,去年我叫買樓點解佢又唔聽,今年我叫唔好買佢又聽,又話現在樓價升咗,問我點算。我叫佢先問問那些去年話樓價下跌三成的人之後才問我,如果他們沒有答案,我亦沒有答案。

文亮言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