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5月2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5月2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華人飲食被福臨門逆向收購
2015年05月21日


華人飲食經營福臨門等餐廳。圖為其網頁。




在這個萬股齊爆、雞犬升天大時代,要找到一隻超值、有機會上升數倍、一下子可以賺到過千萬元的multiple bugger,已經很不容易了。在這幾個月來,我眾裡尋它,上窮碧落下

黃泉,找來找去也找不到,誰知驀然回首,這隻「數倍股」卻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正在燈火闌珊處。

這一隻正在燈火闌珊處的股票,正是「華人飲食」(8272)。它的最重要資產,就是著名的富豪飯堂福臨門,這是香港無人不識的品牌,全港富豪的集中地,也是我常常去喝茶的地方。注意,我並沒有提及它的米芝蓮一星級餐廳地位,因為米芝蓮餐廳我吃太多了,如果以福臨門的食物水平和名氣而言,這粒「一星」,反而是貶低了它,如果論到食物水平,三星的龍景軒,怎比得上福臨門?至於二星的香宮、夏宮、唐閣、天龍軒、欣圖軒,更加是在福臨門之下,只不過因為它們的裝修比較切合外國人,而米芝蓮是由外國人主導,切合外國人的品味,所以他們才overrate了別的餐廳,卻underrate了福臨門。

當日福臨門的兩位創辦人,五哥和七哥在爭奪福臨門的股權,五哥落了下風,「華人飲食」出手相助,變相持有了福臨門的一半股權,早前宣布,建議向五哥父子,即徐沛鈞家族進一步收購港九與澳門福臨門業務商標及物業至全資擁有,代價5.8億元,其中4.09億元配發股份支付,1.31億元發行可換股債券支付,2,000萬元以承兌票據支付。換言之,在這個交易後,福臨門將是被逆向收購了,相信五哥父子也會正式掌管「華人飲食」。五哥是我的長期「弟腳」,其子Duncun也是我的好朋友,在這兩年來,他們接手了福臨門之後,把這個品牌搞得有聲有色,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我當然是對他倆父子有信心才買下「華人飲食」,作為支持……慢著,朋友歸朋友,說老實話,我買股票的目的,是為了賺錢,而不是為了支持朋友:朋友固然重要,但金錢在朋友之上,這是在金融市場不易的原則。我之所以買入「華人飲食」這股票,只因一個理由,認為它可為我帶來數倍利潤,但理由太多,暫且不說了,但一個很明顯理由是:逆向收購等於成隻殼送給人,唔炒番一鋪big tea rice,點收回成本呀?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