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5月2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5月2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我和董建華談股票停牌
2015年05月28日


前特首董建華在任時主張發展高科技產業。(資料圖片)





我是在科網股熱的初期,即是1999年左右,開始炒股票的。一開始的時候,我買了好些科網股,有的漲了幾成,有的漲了幾倍,贏了不少錢。但在當時,如一隻股票急升逾10%,便

會被交易所要求停牌,解釋升因,這當然引來了很大的不方便,尤其是,如買股票時用了孖展,更加可能因此被證券行call margin,撲水都撲唔掂。

那時的潛規則是:上升逾10%便會被要求停牌,除非當時有好消息宣布,方能例外。所以那時常常有公司剛剛開記者招待會,莊家馬上開始炒股的做法。

換言之,這是變相漲跌停板制度,但停牌往往不止一日,這又比漲跌停板更嚴厲了。面對這樣的制度,我作為炒股者當然不勝其擾。那時,我的正職是在某報紙寫社論,在當時,是董建華當行政長官的時候,尚是他的形象蜜月期,和傳媒的關係很不錯。大約是在9月左右吧,他請了一班報社主筆,交流一下我們對於政府政策的意見。

記得那時我染了一頭紅髮,樣貌之討厭,是在街上老是被警察查身份證的那一種。以這種形象,和那些老成持重的主筆們坐在一起,自然格格不入。那些政府官員看到我的德性也有點愕然,樣子好像在說:哎呀呀,這間是甚麼報社,請的是甚麼主筆?會議開始,各大主筆和董建華交流,互有問答,當然是正經八百的、傳教士式答問。後來董建華問我們:「你們對於政府施政有甚麼看法呢?」我忍不住說:「我看《施政報告》,政府要發展高科技,對不對?」董建華含笑說:「對呀。」

我說:「大家都知道,科網股是沒有盈利的,要發展科網技術,只有倚賴股票市場來作集資。在美國,科網股大升特升,也已經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了。那為甚麼香港的科網股一升便要停牌,這豈不是阻礙著科網事業的發展,也影響到它們的集資嗎?」

我說完後,在場所有人都呆了一呆,當然了,沒有人想到居然有人會向行政長官問這種奇怪的問題。董建華愕了一愕之後,回答說:「我研究一下這個問題。」我當然不知道是否以上事件發生作用,但客觀事實是:在這事件後,交易所對於大升的股票確不再要求停牌了。有人問我,對於多年來的寫社論生涯,最值得紀念的事件是甚麼,我的回答是以上的故事,及當年提出的iBond,結果給財政司長採用。這兩宗都是得意傑作。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